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零管理IT基建 Nutanix推新虛擬平台XPC 隱形基建降低管理成本


虛擬化出現以來,改變了數據中心設計。虛擬化最大廠家是VMware,微軟Hyper-V亦急起直追。此外,Citrix於2007年收購了劍橋大學開發的XENSource之後,不少公共雲,包括AWS和RackSpace,皆以公開源碼XENserver作基礎。近年Linux為基礎的KVM虛擬平台亦迅速冒起。

虛擬化有不少優點,包括整合數據中心硬件,多部VM以少量服務器整合,減低運作成本,並容易建立高可用性系統。另一方面,虛擬化又提高支援的難度,維護成本水漲船高,技術支援令人頭痛。

以往採用虛擬化的前題,幾乎必須配置SAN(Storage Area Network)或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儲存。管理SAN難度,往往超乎想像;SAN系統出現故障,往往也是IT最大惡夢。虛擬平台出現後,管理SAN開支昂貴,或SAN癱瘓導致系統停頓,亦時有所聞。

因此,業內相繼出現「融合基建」(Converged Infrastructure);最著名可數思科、EMC、VMware組成的VCE聯盟;其他計有思科和NetApp的FlexPod,IBM及HP有本身融合基建。上述整合系統,均針對解決虛擬化後,支援困難和成本昂貴等難題。

後SAN年代

直至超融合基建(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技術出現,才徹底改變虛擬化基建的設計;超融合以單一設備合併了儲存、運算和虛擬平台,並可線性擴充,領導廠商包括Nutanix和Simplivity,前者更坐擁過半市場。去年,VMware終於推出VSAN為基礎EVO:RAIL,進軍超融合市場,不少服務器廠商相繼加入EVO:RAIL陣營。

超融合基建放棄了SAN設計;以軟件來虛擬儲存,毋須採用FC交換,能耗也大幅降低,系統升級更直接。Nutanix分散式的設計,以虛擬儲存控制器(Controller)管理叢集儲存和運算,儲存控制器Metadata分佈多個節點,任何失效均自我復修,傳輸以NFS協定,數據接近運算,資料透過vSwitch極速交換,迸發出運算和I/O性能,處理大數據運算時,尤為明顯。

隱形的基建

Nutanix剛公布新一代Xtreme Computing Platform(XPC),再大幅簡化虛擬化平台管理,直接支援Container和混合雲部署。

Nutanix亞太及日本銷售副總裁Matt Young說:「以列陣儲存RAID技術的SAN早已落伍,Google、Yahoo!、FaceBook等,早放棄了SAN/NAS三層架構,Nutanix正是朝同樣理念發展,分散式設計幾乎永不停頓,支援大型應用,更早已不成疑問。」更重要是,Nutanix免除了基建管理工作,系統均互相備援。

Nutanix屬於軟件定義,管理高度自動化,避免人手干擾發生錯誤;XPC平台新增了Acropolis和Prism技術。Acropolis以虛擬應用為核心,改善儲存效率和虛擬應用流動性,方便於不同平台移動;除了VMware的vSphere和微軟Hyper-V,又加入了Nutanix改良版KVM的Acropolis虛擬平台;用戶可根據不同情況要求,轉用不同虛擬化技術、甚至Container,更可於公共和私有雲之間快速切換。

Young表示:Acropolis具備自我修復的性能,虛擬平台毋須人手管理;Prism則利用了機器學習,憑借不同數據,推測部署應用的最有效方式,減少由人手監控、操作、調校,近乎全自動化,基建上待處理問題更少;Nutanix並沒有LUN(因為不用RAID列陣),Hypervisor各擁本身容器(Container),共存於同一儲存池(Storage Pool)內,計算分配容量,只是從儲存池加減。Nutanix簡化虛擬平台,免除的技術性工作,以Young形容,基建有如「隱形了」。

Nutanix一向可管理VM與儲存體之間關係,毋須經Hypervisor的API;類似vSphere 6.0上的Virtual Volumes新功能,遂變得意義不大。Nutanix直接從VM層面管理儲存容量,XPC平台更進一步簡化,直接從應用層面管理;底層的VM安裝、轉移、升級、復修全面自動化,甚至自動轉用Nutanix優化免費Acropolis Hypervisor,取代vSphere或Hyper-V;虛擬平台之間差異性減少,虛擬平台隨時互相取代。Acropolis讓應用可在Hypervisor之間迅速切換,甚至改以Container和公共雲運作。

虛擬市場風起雲湧

Acropolis也開放儲存Volume的API,應用可直接利用iSCSI協定存取儲存。此舉可方便類似Exchange部署上特別要求,也支援類似Docker等Container技術,Container包裝的應用可在Acropolis上跑,毋須經Hypervisor而直連儲存,簡化部署和管理。

Prism可從應用角度,監察儲存容量和各項指標,預測不同部署方式差異,有更高的可預測性。Prism也自動管理虛擬平台,即使升級vSphere版本也毋須vCenter。從用戶層面,XPC可讓用戶集中管理應用;儲存、主機、Hypervisor 、甚至是VM的管理任務,統統從管理任務上「消失」了。

無疑,Nutanix的Hypervisor可能威脅VMware市場份額。VMware不斷加強vSphere功能,以維持Hypervisor差異化,但VM過於複雜,又犧牲了用戶體驗,API如VVol還須儲存逐步配合,用戶才能得益。

Nutanix面對更大競爭,眾多廠商以EVO:RAIL打入超融合市場,五花八門,更難凸顯獨有的優勢。Nutanix想包裝虛擬化平台、運算和儲存成有如iPhone一樣易用。為了擴大技術人員的認識,Nutanix推出了免費下載的Community Edition,可安裝於一般的服務器上。有傳Nutanix稍後上市,屆時競爭相信更為激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