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AWS雲平台滿足企業及物聯網所需


雲運算乃近年的科技界熱話,作為雲運算服務供應商巨擘之一的Amazon Web Services(AWS),早前便公開分享雲運算受企業青睞的成功因素,並且探討雲運算與正迅速掘起的物聯網(IoT)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雲運算之所以蔚然成風,最重要是其彈性大、門檻低的特點,令中小企業均可受惠。當中尤其有利於事業剛起步的初創企業,他們未必有專門的IT人員,也沒有充足的資金與空間,購買及存放伺服器,同時欠缺經驗準確估算未來流量以購置設備。因此,初創企業爭相採用雲運算平台,當中便有不少知名初創公司,如Spotify、Airbnb、Dropbox等選擇了AWS的雲運算服務。

AWS提供的雲端基建服務,成功彰顯出雲運算的優勢。首先,採用AWS雲運算服務可免除前期支出,亦毋須受長期合約束縛,只按用戶所需收費;其次,雲運算較少變動開支,如Lamborghini公司使用AWS雲運算平台,從而節省了50%的硬件支出。第三,雲運算的容量能隨時按實際需求調節增刪,AWS能在用戶流量高峰時期,迅速增加服務,因此毋須在使用前便釐定未來幾年使用量的全盤計畫。第四,雲運算亦有助縮短部署時間,以往變換基礎設施動輒花費一星期,現在只需幾分鐘,即可改變虛擬機器的部署。此外,使用雲運算後可避免花費於大型設備上,例如購買和安裝新硬件、配置新軟件、建構新的數據中心等步驟,可全盤交由AWS處理。最後,用戶更可透過雲運算平台,輕易連接全球,就像AWS的用戶Netflix,僅僅用了3小時便藉雲運算把伺服器從美國搬往歐洲。

雲端與物聯網關係密切

雲運算不僅用於存取企業數據,未來相信將會廣泛應用於物聯網上。AWS亞太區首席技術架構師Markku Lepisto認為,物聯網可連結的設備包羅萬有,例如相機、GPS、汽車、麥克風等。這些IoT設備就好比人類的器官和四肢,可發揮各項功能,可是卻似乎缺乏了一個可以靈活操控它們的大腦。Lepisto指出,那個大腦理應由雲運算平台充當。

未來,物聯網內至少連接數以百萬計的設備及大數據,而雲運算靈活彈性的容量,正好能配合物聯網的高速發展,就現時便已有不少設備連接AWS的雲平台。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的DNA掃瞄器,因連接了AWS的雲運算平台,故只須把掃瞄結果全數上載到雲運算平台,即可迅速獲取數據,而不必每台掃瞄器都安置一台超級電腦作數據分析,從而節省耗能及機器佔用空間。另一AWS用戶Dropcam,其Wi-Fi影像監視器每分鐘上載的數據量比Youtube更多,透過採用雲運算,Dropcam便毋須擔心伺服器容量不敷應用,也不必事前購置大量實體伺服器。甚至在2012年登陸火星的好奇號(Curiosity),在任務中產生的數據和圖像,亦是經由AWS的雲運算平台回傳給NASA。

Lepisto表示:「科技界已掀起虛擬化的趨勢,就如消費者不再購買實體CD,轉而使用Spotify和Apple Music聽音樂一樣,虛擬伺服器、雲運算也將成為用家的主流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