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微軟致力締造多元及包容文化 首推全薪領養假及家人看護假

資訊科技公司因為屬技術型專業,因此業界往往由男性主導,甚至從業員亦絕大比數為男性。

事實上,此不平衡的兩性比例可追溯至現時的就學環境。據世界經濟論壇研究顯示,未來5年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行業中,預期增長最快的職業中,女性所佔的比例相對較低。傳統概念均認為男性比較擅長數理,因此,如IT等行業女性未必能發揮所長,事實並不然。目前,全球正步入所謂的第4次工業革命時代,新型材料不斷湧現,基因工程及數碼轉型領域出現重大突破,皆日益淡化物理、生物及數碼世界的界限,亦相對提升了女性的發展空間。


GirlSpark鼓勵女性IT就業

微軟一直致力創造多元的工作文化,鼓勵女性IT就業,例如在公司內部成立The Women's Chapter及定期舉辦分享活動、合辦GirlSpark訓練營,提供機會予本地女大學生更深入了解資訊科技行業,藉此鼓勵更多女性人才入行。

微軟香港人力資源總監許珮雯透露,今年初完成的GirlSpark訓練營2017,讓本地女大學生可透過活動了解雲端科技的最新發展,以及其在商業世界的應用。參加者更可獲得實際工作體驗,甚至有關雲端的認可證書。其中一個新增的訓練,更提供Azure培訓和認證,當中10位出色學員,更有機會成為Microsoft Experience CenterMEC)技術助理的其中之一。

「由於多數女性並非修讀與資訊科技相關學科出身,因此少有考慮加入IT公司,認為女性難以應付IT行業的工作需要,即使考慮IT公司,亦僅局限於行政和人力資源方面。微軟致力創造多元及包容的文化,認為增加女性就業,可為公司帶來新穎的觀點,可令產品創意更為全面,為公司創造更大價值。」


STEM出身亦能盡展所長

IT新鮮人陳穎渝為例,她笑稱自己的職銜是「Audience Evangelism Manager」,朋友每每問起她那到底是甚麼意思,負責哪方面的工作,她都無法一一解答。

「我很難告訴你Audience Evangelism Manager負責的是甚麼,因為我每次接手的計劃都不一樣。我策劃過GirlSpark訓練營,當然也有面向客戶的市場推廣活動。正因為挑戰多元化,令工作充滿趣味,加上公司不時為員工提供技術上的培訓,令並非STEM出身的我也有機會學習編程知識,以應付工作所需。在這樣的環境下,我不認為女性加入IT行業是一堵障礙,反而更多學習和發揮的機會,更具挑戰性。」

多元化及包容性普遍被視為重要的競爭優勢,這亦意味著女性將有更多機會,在推動創新及進步方面發揮核心作用。


推新福利倡生活工作平衡

微軟除致力締造更多元及包容的文化,關注ICT業界性別多樣性的問題,同時積極推動發掘及培育有志投身IT的年輕人才,亦提倡「Work-life balance」理念。

除設立彈性上班安排,讓員工於工作及上司許可的情況下在家工作,微軟近日更正式公布其「最窩心」家庭友善假期政策,全面提升家庭相關假期福利(Family Leave),推出4大有薪假期,包括:產假、侍產假、領養假,及家人看護假。其中的全薪領養假,以及家人看護假,更可謂業界首創,以確保父母親有充分時間照顧新領養孩子,並可以彈性調配自己的工作時間,為需要照顧的家人提供即時支援。(詳情請參照附表)

許珮雯表示,新政策可謂實踐多元及包容文化的重要一步。微軟深明透過給予員工及其家庭更大支援,讓員工毋須顧慮工作與家庭崗位的衝突,員工可以安心全程投入工作,為公司創造更大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