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高可用性方案Veeam推v10 大幅提升CDP及保護實體Windows

高可用性及備份方案Veeam在周年技術大會VeeamOn上宣佈,年底前推出Veeam Availability Suite第十個版本v10,加入「連續性資料保護」(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功能,並推出新版本保護實體Windows服務器和終端用戶。

Veeam迅速冒起,原因不單其於虛擬平台上,保護虛擬機器(VM)性能卓越,其複制(Replication)技術成熟,可利用公有雲作遠程複制災難備份,大幅減低成本,減少資料損失和縮短系統恢復時間,包括RTO/RPO服務承諾(SLA),減至低於十五分鐘;業內稱之為「近CDP」技術(Near CDP)。v10進一步以Vmware vSphere APIs for I/O Filtering (VAIO)框架攔截I/O技術,降低RPO的SLA縮短至數秒甚至以下。

CDP之所以重要,因金融和公共事業,皆要遵從法規要求,實施異地災難復原,確保服務的持續性。以往,CDP須利存儲系統來實現,同一廠商產品須配置兩套,才能實現異地災難復原,非常昂貴。虛擬化技術出現後,可通過虛擬複制技術(Virtual Replication)取代存儲系統的複制。最著名可數後來為EMC所收購RecoveryPoint。

RecoveryPoint配置困難,後來又出現Zerto等廠商,純粹以虛擬平台技術,提供完整複制功能,VM可近乎實時複制至另一遠端,作為後備中心;Zerto配置上也較為簡單。

Veeam複制技術同樣配置簡單,亦可快速複制至遠端,卻有幾分鐘時差;Veeam技術集中於資料保護,從備份複制遠端作Replica,影響系統負荷較小;不少更以此功能遷移存儲系統。遠端複制功能只為備份,所以速度較慢。

v10加進了全新功能,為一級應用提供秒級復原能力,從運行的VM直接複制,視乎網絡性能,SLA低至十五秒或以下。客戶可有更多選擇,可利用Veeam作為CDP,降低符合法規成本,不必再為異地災備,購買另一產品或儲存裝置,甚至以公有雲作CDP。

亞洲及日本區系統工程師總監吳孔煜說,v10大幅降低Hyper-V的RTO/RPO,複制速度大為提高。

Veeam產品市務全球副總裁John Metzger表示,Veeam致力降低法規遵從成本,其SureBackup功能,可自動測試備份結果,測試電郵或數據庫,是否可從備份還原及正常連接,並產生報表,確定復原成功,更易符合法規要求的定期測試。

「新推出Veeam Availability Orchestrator可作CDP災難復原而自動排程演習,不用定期測試系統,Orchestrator自動測試後產生報表,可符合審核要求。」

大幅擴展生態系統

為了提高備份和複制速度,並減少備份對正常作業的影響,Veeam跟多家存儲設備合作,深度整合常用的存儲系統,直接從儲存Snapshots備份或制作Replicas,此舉將對系統負荷影響降至最低,也可更頻繁備份和恢復資料。

目前,HPE、思科、NetApp、Dell EMC、Nimble和Exagrid等儲存,皆支援上述整合。HPE甚至直接整合Veeam,與3PAR存儲和StoreOnce捆綁出售。HPE與Veeam套裝出售,足以顯示市場上的認受性。Veeam行政總裁Peter McKay說,HPE於全球市場立足多年,儲存系統佔全球第二,最近收購了Simplivity及Nimble,合作關係有望加快Veeam的市場滲透率。

Veeam與存儲設備合作,可說是雙贏。但Veeam為存儲逐一整合,費時耗力,要求整合的存儲,卻愈來愈多。v10推出Universal Storage Integration API。存儲廠商可按上述API,自行開發上述整合功能,經Veeam驗證後加入Availability Suite,縮短整合時間,加快生態夥伴合作。IBM、聯想和INFINIDAT等已經表明採用。據Veeam聯盟全球副總裁Andy Vandeveld預計,年底v10正式推出,更多存儲廠商會加入。

Veeam也開始與獨立軟件開發商合作,加入監察、保安、甚至虛擬磁帶(VTL)等功能;支援vRealize監察,通過DataGravity等廠商,為備份加入搜索和分析內容功能,提升數據保安能力。

不少企業仍支援磁帶格式,以遵從法規。但磁帶庫速度緩慢,很難應付大量備份工作,不少以類似FalconStor等VTL,先以磁帶格式作虛擬備份,有需要才轉成實體磁帶。Veeam通過專為AWS而設計的StarWind Cloud VTL,透過Amazon S3和Glacier物件儲存,支援替換磁帶儲存,滿足法規要求的數據格式、滿足以磁帶為格式的歸檔流程。

實體系統保護更上層樓

吴孔煜說,Veeam一向有保護實體Windows能力,Windows的代理程式(Agent)以往免費下載。新版Veeam Agent for Microsoft Windows 2.0,提升保護Windows服務器和終端能力,性能上更跟專業備份不相伯仲。

以往Veeam集中保護虛擬平台,但不少應用礙於性能或保安理由,仍用實體服務器。以往Veeam的保護Windows方案,仍缺乏支援企業級應用,只保護一般檔案系統。新版則已加入企業級應用備份,自動保護數據庫和儲存日誌檔,亦可備份至不同媒介,甚至於實體機或雲端上恢復。

另外,Agent for Microsoft Windows有極強部署能力,可保護終端裝置,如筆記簿用戶等,以IP位址或Active Directory連接用戶的系統;安裝Agent作定期遠端備份,以支援出差的流動用戶。不少筆記簿電腦遺失後,或用戶錯誤刪除桌面檔案,可透過遠端備份恢復,甚至從雲端以遠端桌面(RDP)連線暫時使用。吴孔煜說,此功能甚至可用於系統遷移。每個Agent for Microsoft Windows終端代理(Agent)每年授權費,只為45美元,服務器亦只為150 美元,相較市場保護實體機器備份的程式,折讓不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