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AWS港設區域建六數據中心

雲服務供應商AWS本港舉行首次AWS高峰會,宣布在香港建立亞太區(香港)區域(Region),設施預計於2018年啟用。目前,AWS全球設有16個不同區域。每個區域由至少兩個可用區域 (Availability Zone),而每個可用區域內又至少有兩個數據中心;迄今全球共設43個可用區域。

每個可用區域內,均採用冗餘設計的電力、網絡、互聯網連接;以免兩個可用區域同時出現故障;因為同一區域內,設有超過兩個的可用區域,確保了高可用的服務水平。用戶可自行選擇運算採用的區域,原則上可讓企業選擇最接近客戶區域,以確保延遲度不致於太高。以往,本港未設有AWS的數據中心,針對於本港市場的雲端應用,最接近的區域,亦只能部署於新加坡或東京AWS數據中心。

數據主權漸受關注

全新AWS(香港)區域,將設三個可用區域。2018年後,香港用戶可選擇設定運算能力在本港區域的可用區域,進一步降低延遲度,並確保數據儲存於香港的境內。外地企業欲打開香港市場,可在設定雲運算於本港AWS區域。目前,亞洲區東京及悉尼區域,才設有三個可用區域之多,顯示AWS甚為看好本地市場。

AWS大中華執行副總裁容永康表示,每可用區域內至少設兩個數據中心;也就是說本港將有至少有六個數據中心,比新加坡還要多。

儘管說,本港未設有數據主權(Data Sovereignty)法例,即要求數據保留在某一地區法治範圍,不少機構均開始關注,敏感數據若儲存境外數據中心,有機會因外國政府法治權力,影響客戶的數據私隱。

容永康說,AWS絕對不會接觸客戶數據,客戶亦有權選擇任何AWS的區域。但隨著數據主權漸受重視,尤其引起金融業和公共部門的關注;AWS決定加設本港區域的雲服務。回應業界要求。隨著本港區域落成,不少數據和應用,可移回本港。

不少金融企業,都要求高速連接和低延遲度,以加快執行交易,廣域網絡傳輸帶來的延遲度,影響金融業甚大。本港新設AWS數據中心,亦可縮短延遲時間。容永康說,今年三月份,AWS首次本港舉行金融服務雲運算會議(FSI Cloud Symposium),可說是進軍金融業的前奏。

容永康說,AWS決定大舉投資香港,原因也是發現本港的統計數據顯示,雖然多家雲服務商經營多年,本港仍有超過92%企業,未開始使用雲端服務;對雲服務供應商,可說是最大的一片藍海。

「雲運算不單可免除管理基建,同時也可敏捷開發模式(Agile Development)加快應用開發過程,只要兩至三星期,就可推出軟件更新(Iteration),也就是「持續整合/發布」(Continuous Integration / Continuous Delivery)不斷循環改進的開發模式。」

另一焦點為中小企市場。容永康說,AWS正跟香港政府商討,為本港引入AWS生態夥伴。AWS會為香港引入多項SaaS解決方案,從AWS網上市集(Marketplace)挑選合適商業軟件,針對香港中小企,引入小型ERP和財務管理等解決方案。

容永康表示,目前AWS與VMware亦正測試vSphere公共雲服務。由於VMware仍佔IT基建虛擬化最大市場;AWS支援VMware,代表企業可以AWS,直接利用vSphere建立公有和混合雲環境,服務由VMware直接支援,加上VMware平台上 具多種實時複製技術,甚至可採用AWS作遠端的災備中心。VMware利用AWS提供公有雲,對開發企業市場意義重大。

AWS上也提供了大量直接可用的API,供開發人員可快速開發出不同功能;例如可直接分析網上串流數據的Kinesis,開發人員可直接在Web應用內,以API加入不同性能。雖然說,AWS不會在香港提供所有API,但有不少API仍會落戶香港。

自從Amazon推出語音控制喇叭設備Echo,開發人員也為Echo語音助手Alexa,開發出多種不同技能(Skill),回答用戶不同場景的查詢。

以往,開發人員要採用美國區域,才能利用Alexa的API開發語音辨識能力,原因是Echo仍未在香港消費者市場推出。去年十一月,Amazon宣佈Alexa人聲辨識技術和自然語言,變成了Amazon Lex API,第三方可在不同產品,結合Alexa語音助手。最近,聯想就推出了以Alexa開發的Harman Kardon喇叭的語音助手。

未來上述API登陸香港,OEM廠商可結合Lex在不同硬件組合內,按所須利用不同地區提供Alexa的API,本港區域有助改善執行API速度。

除了香港區域,AWS亦會再新添三個區域;分別位於法國巴黎、瑞典斯德哥爾摩、以及中國的第二個區域寧夏。屆時AWS的全球區域達20個。但中國企業礙於法規,只能使用國內區域;國內企業如要使用世界上其他區域,仍須國外AWS登入的I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