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Meltwater收購本地初創 加強區內網上分析能力

網上媒體興起,不少關注企業形象和市務推廣的人員,都要監察網上社交媒體或者新聞網站的內容;其中一家最早監察網上媒體和社交平台內容的軟件即服務(SaaS)為Meltwater。

上星期Meltwater宣布收購本港初創Klarity。據稱,全球已有二萬五千多家企業使用Meltwater服務,監察社交平台的對話、網上媒體的論點,以監察市場動態,例如有關品牌觀點和競爭對手行動,監察及比較不同品牌的客戶印象和評價。Meltwater進軍本港超過十一年,擁有不少本地客戶;包括李錦記、奇華餅家、香港投資拓展處、美心集團、銀聯等。

Meltwater於2001年由行政總裁Jorn Lyseggen以15,000美元資金創立,原本是。今年二月份獲得Silicon Valley Bank和Vector Capital提供六千萬美元債務融資,主要用作未來廿四個月內作收購,今年Meltwater亦已收購牛津大學旗下人工智能企業Wrapidity,Klarity則為Meltwater收購的第十一家公司。

2015年,Klarity獲矽谷風險投資基金500 Startups注資一百萬美元,該輪的投資者亦包括Outblaze創辦人蕭逸及前Groupon行政總裁楊聖武。

不同地區的社交媒體流行程度各有不同,歐美地區以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為主,可是亞洲地區卻流行不同社交平台,例如Line就在亞洲地區極為流行。Meltwater宣佈收購本港的創新企業Klarity,提供西方及亞洲社交平台數據的數據分析解決方案,加強在WeChat、新浪微博、Line、優酷土豆視頻平台等的分析能力。

Meltwater沒透露收購代價。合併之後,Klarity創辨人黃俊傑會加入Meltwater出任產品總監,Klarity其餘八名職員亦會加入Meltwater團隊。

地區總監Ewan Ross表示,Meltwater不單可監察對話和社交媒體評語,也具備監察類似YouTube、優酷土豆影片中,品牌出現次數及成效等,Meltwater曾於2013年收購過瑞典初創OculusAI,增加了監察圖片內影像和機器學習能力。

黃俊傑未有透露Klarity是否與有內地社交媒體達成內容協議,只是表示Klarity採用了公開API和引擎,從Facebook、Google+、Instagram、Pinterest、Twitter、YouTube、WeChat、新浪微博、驣訊微博、Line、優酷土豆視頻,聆聽網上平台對話和蒐集原始資料,再轉化成市場分析。不過區內不少媒體,均必須訂閱,裡面群組又屬半私人性質,不容易監察。

Ross表示,Meltwater與Klarity一直有合作關係,所以收購經過深思熟慮,更認為Klarity為本亞洲最佳的社交媒體分析公司,除了可以分析區內主要社交,亦可以提供精確的分析,比較企業和競爭對手在社交媒體上的位置。除了監察國內社交媒體,亦監察日本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