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Adobe: 瀏覽量穩步移向智能手機

智能手機的普及,不但顛覆了上網、娛樂和消費的習慣,在人手一機的香港,許多上了年紀的使用者雖然抗拒接觸桌面電腦,卻對學習使用智能手機及流動應用程式相當受落。

Adobe上周公布《Best of the Best》報告,顯示智能手機瀏覽量,在每個國家和每個行業均持續上升。作為一個成熟市場,香港在智能手機瀏覽量的增長上有所放緩,而桌面電腦的瀏覽量增長率則穩步下降;轉移的速度則相較其他成熟市場緩慢。

Adobe Digital Insight的日本和亞太地區《Best of the Best》報告由Adobe Analytics在2016年收集綜合匿名數據。該報告比較了香港、日本、南韓、印度、澳洲及新西蘭、東南亞,共6個市場、各個行業的整體網站平均水平,與前 20% 表現最出色的網站。報告顯示,亞太地區和日本的每個國家和每個行業中,消費者的智能手機網站瀏覽量持續上升;而桌面電腦的整體使用量,則有所下降。

香港則以較慢的速度跟隨這個趨勢。香港的智能手機瀏覽量份額,在區內為最低(33.1%),而日本以44.1%擁有最高的智能手機瀏覽量。而在表現最出色的前20%受訪網站的瀏覽量,也發現相似的趨勢。在這些網站中,香港的智能手機,以50.6%的瀏覽量份額排名最後。

瀏覽網站趨繁且短

另一方面,在亞太地區,香港於桌面電腦的瀏覽量份額,以59.3%排行最高,印度以58.2%緊隨其後。日本與香港的情況截然不同,日本是推動智能手機瀏覽量最成功的市場,其桌面電腦瀏覽量為最低(48.0%)。雖然桌面電腦的整體使用情況,已經下降9 - 10%,但出色的網站基本上能保留其瀏覽量,只有2% 的下降,使表現出色的群體和平均水平之間的差距拉得更大。這表明市場的領先者,正努力在桌面電腦的接觸點,提供卓越的客戶體驗。

該報告又發現,亞太地區大多數行業的網上瀏覽率都有所增加。在香港,桌面電腦瀏覽頻率止跌反彈。平均而言,網站的瀏覽率從去年的1.44次,提升到1.53次;而出色網站的瀏覽率,則維持在1.79次。無論是桌面電腦還是智能手機,最出色前20%與一般網站之間的差距,一直在縮小。然而,當綜合考量瀏覽率,和消費者在每個網站所花費的時間時,總體的互動錄得下降。

通訊業的瀏覽率為2.32次,是各行業中最高的;而汽車行業、旅遊及接待行業,及科技行業則連續兩年錄得最低的瀏覽率。品牌和市場營銷人員,須考慮更好的方法,與用戶互動來優化用戶停留時間。

港網站吸引度下跌

網站吸引度是用於衡量在每次瀏覽中,深入地瀏覽網站內超過一頁的用戶比率。這個數字在大部分亞太地區整體錄得下跌,而香港網站在過去一年間,吸引度的跌幅的絕對值是區內最高的。在2015年,香港表現最出色的20%網站,在吸引度方面以64%的高比率位列亞太區之首;惟一年後吸引度已下降了 13.8%至50.2%,失去領先地位。

對普遍的香港網站而言,吸引度同樣出現大幅下滑,從43.7%跌至31.4%。南韓是亞太區中唯一錄得吸引度上升的國家。網站吸引度下滑,不僅限於亞太區,在美國也發現同樣趨勢,當地所有行業的吸引度均下跌了6%。原因有可能是基於人們注意力降低,及因為互聯網上愈來愈多的資訊干擾而失去耐性。

Adobe亞太區數碼轉型領導人Scott Rigby認為︰「報告反映了單純將用戶引導至品牌網站是遠不足夠的。市場營銷人員須記住其最終的目標,是要產生轉換率,因此產生互動才是關鍵。當互動愈多,轉換發生的機會就愈大。因此,市場營銷人員須將其計劃分享的內容放在第一位,並在最佳時間傳遞在最佳裝置上。如果香港的市場營銷人員,能為網站互動活動及找尋客戶投放同樣時間的話,相信香港網站的吸引度有望再次突圍而出。」

付費搜尋與社交成內容互動戰場

在對比亞太區和美國的數據時,另一項有趣的發現,是將付費搜尋轉為搜尋量的效益。在美國,付費搜尋上的開支在2年來已增加了42%,但只帶來了11% 的搜尋量增長。然而,在太平洋彼岸卻有截然不同的效果︰亞太區的付費搜尋開支只增加了6%,卻推動了30%的搜尋量增幅。在效用如此突出下,亞太區的市場營銷人員應好好把握機遇,將付費搜尋集中到區內,以更有效地增加搜尋量,而先決條件是他們可將資源在全球靈活調配。

報告發現,頂尖的市場營銷人員,已將其社交媒體追隨者數量,每年平均增加19%。Rigby並指出,Instagram 的使用率正在上升。他認為,Instagram是與消費者互動的好地方,因其擁有7億每月活躍用戶,是Twitter的一倍。同時,Instagram正在侵蝕SnapChat的市場份額。品牌透過Instrgram與用戶做到更真實的互動,更多渠道的出現往往是一件好事,尤其在著重親身分享體驗的零售和旅遊業中更為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