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物聯網改變燈飾市場 實現家居建築智能化

全球物聯網(IoT)革命,不少人以為遙不可及。其實IoT連接起不同「物件」,然後通過互聯網,令物件變得聰明,可改變一些日常用品的用途和應用方向。

IoT和雲運算,可說互為表裡。何任產品,加上網絡連接和感應器後,都可從環境蒐集回數據,傳回雲端作出互動。IoT又啟動智能家居的市場,不少家庭電器可加入互動性能,甚至更多不同用途。

TAOlight為一家在法國和亞洲區經營的燈光公司,燈飾在巴黎設計、香港進行工程設計,於上海和菲賓律等地生產。TAOlight推出的智能LED燈飾iDual,可通過紅外線遙控器,改變全屋燈光色調和氣氛;推出後甚受歡迎,全球迄今已出售超過三百萬套。

最近,TAOlight推出了連接IoT燈飾WiZ,通過AWS雲端服務控制,除了針對智能家居,甚至可以用於商業用途,改變未來商廈的室內設計。

WiZ透過無線Wi-Fi網絡連接上網,利用手機App控制,但卻更智能化;毋須利用橋接(Bridge)、集線(Hub)甚至是閘道(Gateway),比飛利浦Hue智能燈泡更方便,Hue須要加上專用橋接器,才能操作。

TAOlight市場營銷及銷售副總裁Jérôme Leroy說,WiZ的LED燈光引擎已獲歐美各國認證。LED通過改變電流,可改變色溫和光暗,不單更省電,更可應用於不少智能家居,亦有望發展商業市場。

WiZ利用了AWS雲端服務,通過互聯網,隨時隨地可控制燈光;除了以手機App,也可用一般燈掣、紅外線控制器、感應器、甚至聲控。自從Amazon和Google推出了語音助手Echo和Google Home,透過語音助手,可直接以聲音控制各種家居電器。WiZ支援Echo和Google Home,聲控開關燈光、調校亮度、選擇不同燈光氣氛、透過改變色調光暗,適應不同場景,營造不同氣氛和效果。

WiZ也支援IFTTT的Applet,可連接起不同的應用,指定某些情況發生之後,觸發另一位個程序,達到全自動化的IoT流程。IFTTT可根據不同特定條件啟動燈光,過程自動連接的流程,為燈飾帶來的新用途。例如根據探測的室內溫度,指示釋發出不同色溫,或根據先設條件,監視環境變化作出提示;例如監視鏡頭探測的物件,室內空氣的變化─提醒室內的一氧化碳濃度過高,甚至網上獲悉球賽結果後,改變燈光作出提示。

燈光加入增值用途

Leroy說,WiZ的IoT功能,現實動態燈光(Dynamic lighting)室內設計概念,通過燈光,影響在場人士的感覺和思考方式。設計師根據不同時段,改變燈光設計組合;根據每日不同時段,調校燈光配合室內的情緒。燈光設計師也可改變色彩光度,達到不同顯示效果。WiZ支援達64000種白色光暗度,1600萬種顏色,可營造千變萬化室內環境。WiZ通過雲端的連接,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可同時從遠端控制數以千組的燈光。Leroy說,同一建築物內,可同時控制超過一萬件WiZ燈飾。

WiZ內建了感光元件(Photocell sensors),可探測室內光線,並自動調整亮度,達到省電和平衡效果;活動傳感器則可探測室內有否人,自動啟動開關。WiZ亦可蒐集環境數據,例如房間使用率,甚至點算人數,亦可於部件出現衰退,或燈光有異常時,提醒作出預先維修。

去年10月,WiZ已於歐洲市場推出。Leroy說,AWS全球各地設有公有雲數據中心,加上初期的市場反應,難以預計,AWS可隨需求,不斷調整收費,彈性擴展,適合創新的業務模式。

每個WiZ燈光之內,內建2MB的快閃記憶,足以運行大部分IoT應用,內建有系統可用性保護,即使不連線亦可維持正常運作。WiZ內建了32Bit的MCU微控制器,足以運作大部分自動化應用,亦可不斷更新,繼續擴展功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