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隱形磁鐵結構 HIFIMAN SUSVARA




有留意耳機消息的用家可能都聽過 HIFIMAN Edition 6,這款耳機之前在各大音響展中試聽評價都相當高,而隨耳機多次調整,終於正式推出市場。廠方表示因為耳機多次調校及入改,音質已經比起最初有明顯提升,所以決定改名為「susvara」。這個名字看起來頗有印度風情,沒錯,此字正是梵語的「妙音」、「美聲」、「和諧音律」的意思,與「Bhrama」一字相結合,便有「梵音」之意。 HiFiman 以此梵語字命名,讓人還沒聽聞這副耳機,便已開始對它的聲音產生無限想像。



開發計畫原本稱作 Edition 6,是 Edition X 同系的作品,不過設計及調整時發現聲音水平意外超越現有的 HE 系列及 Edition 系列,於是更名為 SUSVARA,源自梵文,代表塵世間一切的妙音,意味 HIFIMAN 對 SUSVARA 的信心,能面對世上其他的高階耳機。



場極式平面單元

SUSVARA 跟 HE1000 一樣使用場極式平面單元 (Magnetic Planar Driver),HIFIMAN 開發團隊在結構上費盡心思,於磁鐵部分得到突破。在場極式平面單元的技術中,振膜部分被磁鐵前後夾在一起,單元前方的磁鐵,對聲音傳送到耳部的過程有極大影響,有機會形成反射、繞射問題,造成失真。以往 HE1000 也曾在這部分下過苦工,提高聲音傳送效率。至於 SUSVARA 則更進一步,設計出聲學上接近隱形的磁鐵結構 (官方稱為 Stealth Magnet),從振膜發出的聲音,經過磁鐵時也沒有遮蔽影響,聲音能接近完好地經過磁鐵部分,同時亦能減少磁路的失真,令聲音更準確、細緻。


鍍金導電層

振膜部分繼續使用納米級別的振膜,振動的反應保持在應有的速度,而且特別加入鍍金導電層,透過優異的導電性,提升單元表現。SUSVARA 採用近年常用的雙層支架,頂墊薄身而透氣,外殼配合單元變成接近圓形,耳墊亦使用混合結構,佩戴時更為緊貼。最後,耳機阻抗為 60 Ohms,然而靈敏度只有 83dB,對擴音機的性能亦帶來挑戰,品牌也建議同廠的 EF1000 耳放,帶來厚潤而細膩的音色。這款耳機除了對擴音機帶來挑戰之外,對用家預算都是個挑戰,香港定價為 $45,800,想擁有一對亦不容易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