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Sigfox正式推出香港服務



全球物聯網網絡,必須要利用低功耗廣域(LPWA)傳輸數據。全球LPWA之中,最著名要數法國Sigfox。
Sigfox為覆蓋全球LPWA服務供應商,只要一個戶口,就可連接上Sigfox全球超窄頻、遠程、低功耗LPWA;即使產品出廠行銷各地,產品亦可連接上網,讓廠商提供售後服務。
雖然本港亦有不少LoraWAN,以建立私有的窄頻LPWA實現物聯網,但Sigfox其實是網絡服務供應商,競爭對手是電訊商NB-IoT服務;例如華為與3香港合作的NB-IoT等;近期各大電訊商,如中國移動亦已推出NB-IoT服務,與Sigfox一較長短。

Sigfox連接成本低

Sigfox是全球性LPWA網絡,電訊商NB-IoT仍要面對漫遊等問題,一旦跨境,就無用武之地。預計2018年底前,Sigfox可覆蓋全球60個國家,可謂無遠弗屆。但Sigfox仍無法進入中國,內地以NB-IoT為IoT廣域標準,區域物聯網則主要為LoraWAN。
Sigfox 香港獨家營運商Thinxtra,日前終於在香港推出LPWA,與全球36個其他國家Sigfox網絡連接。較早前,Thinxtra已在科學園建立基站,發射範圍遠至大埔。2018年6月,預料會有一百基站部署香港,覆蓋全港九成半範圍。
Sigfox天線和基線細小,Backhaul可如LoraWAN般,以4G連接,部署簡單。Thinxtra行政總裁Loic Barancourt說:「全球不少廠商都利用Sigfox推出不少產品。Sigfox具備雙向通訊功能,預計每個設備每年連接費,約港幣20元,每月約可傳送4200條訊息,單向上傳成本更低。」


Arduino開發板供POC製作

Sigfox開放了終端技術,多家半導體生產商,包括NXP都推出兼容Sigfox的晶片。Thinxtra亦展示了以Arduino晶片制作的THINXTRA XKIT4開發板,售價約為港幣300元,作原型開發或DIY。據說Thinxtra正與Arrow及RS Components等洽談分銷供應本地廠商。
Sigfox亞太區總裁Roswell Wolff說:「Sigfox終端成本和耗電量都極低,如果沒有Wi-Fi設備,續航力可達10年不少環境監察,例如煙霧和一氧化碳感應器,都可用上Sigfox,免除網絡接駁或更換電池。」
Sigfox也有用於後備網絡用途,例如作防盗網絡。「警報網絡可能被刻意截斷,可用Sigfox作為後備,一旦主網絡受損,立即發出警告。」Wolff表示。
歐洲已有不少廠商推出以Sigfox為IoT方案如監察垃圾箱水平,以決定派人倒垃圾次數;本港有廠商亦生產此類感應器,以供私人屋邨優化廢物管理。Sigfox亦有模組蒐集環境數據,亦有加上Wi-Fi,傳回貨車上冰箱溫度和位置。歐洲亦有智慧農業,蒐集泥士濕度、酸鹼值、溫度等。
Sigfox也有用於資產追蹤和預測性維修;蒐集機器上的重要數據傳回,監察機器狀況,提示部件更換即使產品行銷各地,亦可連接上網提供售後。Thinxtra展示了感應器,從澳洲追蹤至香港的示範,Sigfox追蹤資產轉移,可作為移動網絡的後備。
本地廠商加入生產
Barancourt說:Sigfox屬於全球性的網絡服務,本港亦有廠商設計了電子頭盔,從頭盔感應器蒐集人體數據,實時監察和分析,以保障工人安全。
Thinxtra 亞洲董事總經理Murray Hankinson表示:「廠商開發產品後,可以申請Sigfox認證,只要約兩星期和少量費用。」
Sigfox為全球最成熟LPWA網絡,也是首個僅應用連接對象的移動網絡。Thinxtra作為澳洲、新西蘭和香港的獨家Sigfox營運商,擁有覆蓋澳洲和新西蘭LPWA即時網絡,涵蓋逾二百物聯網合作夥伴。香港的網絡可透過Thinxtra設施,聯繫全球逾36國家的Sigfox物聯網生態系統。
Sigfox亞太區總裁Roswell Wolff說:「我們正佇立於物聯網革命起點,藉著為企業締造價值。 Thinxtra和Sigfox正為此亞太區革命奠下基礎。」

1 則留言:

  1. As claimed by Stanford Medical, It is indeed the ONLY reason women in this country live 10 years longer and weigh on average 19 KG less than we do.

    (By the way, it is not related to genetics or some hard exercise and absolutely EVERYTHING around "HOW" they eat.)

    P.S, What I said is "HOW", and not "WHAT"...

    Click on this link to determine if this brief quiz can help you decipher your true weight loss possibiliti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