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數碼港2億設投資創業基金


數碼港近日換上全新標誌,示意展開新的一頁。不過相比新標誌的設計,相信坊間更關心即將於5月任期屆滿的數碼港主席周文耀,以及即將出任創新科技局副局長的數碼港技術總監鍾偉強的繼任人選,惟上述兩個職位的任命仍未公布今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扶持創新科技產業的資金共涉及47億元;其中,政府將預留20億港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為協助初創企業發展,數碼港亦將於今年撥出2億港元,成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同時推出一系列的企業支援計畫。

基金予企業擴充之用

總額2億港元的「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其對象以發展成熟的初創企業為主,專門針對已獲種子基金、通過培育階段,及創業加速器階段的初創企業。

數碼港行政總裁林向陽認為,初創企業的第一階段,是把念頭生產為成品,並將之推出市場,這個階段的企業需要種子資金。他表示,數碼港亦設有種子基金「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幫助起步階段的創業家,向富有創意的科技人才,提供高達10萬港元的資助,讓他們把創業構想變為現實。而在找到PMF(Product-Market Fit)並從中生出一門生意後,企業則需要一筆可以幫助自己營運,並擴充這門生意的資金,這就是首輪融資(Series-A)的用途。而「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暫定的大方向,是希望支援這些仍在等待進入首輪融資的企業繼續發展,但其他細節則尚未落實。

林向陽表示:「這筆2億的基金,是來自數碼港本身的經費,並非由政府撥款。數碼港眼看現在已有足夠數目,及足夠質量的本地初創企業冒起;仍在等待Series-A的公司亦一直增加,故待今年市場終於成熟才推出。假若在幾年前推出基金,相信會事倍功半。」

擴展Smart-Space容納更多初創企業

除為初創企業提供發展資金,數碼港期望容納更多創業家駐足工作,因此決定擴大Smart-Space的規模,期望在明年底前,把空間增加5成,至12萬平方呎。Smart-Space內共可分為幾類不同類型租戶,視乎初創公司的類型及規模,可選擇不同大小的辦公室或工作站,而當中最低租金僅為800港元起,吸引Smart-Space的公司用戶,由2010/11年的8間,上升至2014/15年的206間;當中有關Fintech、教育應用程式,及電子商貿的公司則增加幅度最大。

初創企業大多沒有實戰經驗,因此培訓是重中之重。數碼港今年亦倍增「數碼港培育計畫」的數目。「數碼港培育計畫」專門為初創企業提供資金、免租工作空間、頂級科技設施、師友計畫、人脈網絡和其他專業支援。截至2015年3月底,數碼港已透過計畫,培育了270家科技初創企業,至2015年底更增至295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