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編輯之選2012 百花齊放耀IT

不經不覺,《星島日報》「IT Square 編輯之選」已踏入第九個年頭。秉承一貫宗旨,「編輯之選」旨在表揚資訊科技界的傑出機構和產品方案,著重供應商於規劃、實踐和應用方案上,為客戶提高的生產力;評審標準分別包括:創新、成本效益、整體擁有成本、企業成就及科技運用等不同範疇,相輔相成。我們並強調科技於企業的運用,鼓勵IT企業透過積極創新和遠見,配合資訊科技發展趨勢,為業界帶來一片新氣象。


《星島日報》執行總編輯徐國才於致歡迎辭時表示,「編輯之選」除旨在表揚業界在服務及產品創新方面的卓越表現,亦盼能為IT業界友好,提供一個聚首一堂的機會,讓供應商之間得以擦出火花,在新一年覓得合作的商機。

「2012年的『編輯之選』,入圍方案以圍繞虛擬網絡、雲運算及保安等方面較多。跟業界朋友閒聊,亦了解到今年IT界仍以雲運算及虛擬網絡為大熱。不過近月來電子科技界變化得比想像還要快,潮流和勢趨亦日新月異。以手機為例,我不久前才由諾基亞轉投iPhone,豈料已被友人告知我『out』了,現在已經不流行。潮流的轉變實在快得難以想像,故希望新一年,大家在創新方面繼續努力,未來更為超前,為革新IT業界投入更多貢獻。」徐氏續指,他認為最重要的保安問題,近年亦引起各界垂注,尤其從警方公布數字得知,網絡犯罪和資料外洩日益猖獗嚴重,如何保障私隱和數據安全成企業首要考慮,星島集團亦不例外。

IT業界看俏 求才若渴

今屆,大會榮幸邀得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香港電腦學會副會長(內地事務)鄭松岩,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擔任頒獎嘉賓。

鄭松岩笑指,香港電腦學會一直著重資訊科技於社會上的有效運用,與大會的標準不謀而合,並示意應積極利用資訊科技提高生產力、競爭力和改善日常生活。「要善用資訊科技,發揮創意,以求使產品及服務更能迎合市場需求。同時,我們亦須更有效地應用資訊科技,使其更能與業務配合,從而改善效率及取得競爭上的優勢。」他續稱,近年年青人對資訊科技卻步,故香港電腦學會以人才培育和專業發展作為首要目標,通過講座、展覽、資訊科技職業推廣工具及講座,持續鼓勵年青人在大專院校,追求與IT相關的科目,並以IT作為職業生涯。IT Square特設「編輯之選」獎項,正正說明IT的多元化,並非只有編寫程式;希望未來業界能吸納更多人才,齊心為本地資訊科技界作出貢獻。

莫乃光議員亦深表認同,又透露目前正與教育部局長商議,計畫推行學生資助,落實「一人一電腦」,同時改善學校基建,推動雲端保安。「以上種種與今屆得獎的各家IT公司可謂息息相關,因為除寄望IT業界持續發展、企業應用增加,我們亦希望各界能回饋社會、回饋下一代和培育IT人才。」

提及學界,另一特別嘉賓黃錦輝教授則表示,從中大今年年初舉辦的各類型求職講座可知,IT業界求才若渴,單2013年首2個月的職位空缺,已相等於去年一整年的數目,可知今年本地IT業界看俏。他續指,編輯之選 2012得主多與雲運算、虛擬私人網絡及保安相關,而這些範疇亦將是2013以及來年的大勢之所趨,相信職位空缺將繼續上升;另一方面,他認為香港在基建上已頗為成熟,下一波的挑戰將會是海量數據。t

明年再接再厲

「IT Square 編輯之選 2012」分別由IBM取得「最佳企業資訊科技服務」大獎,以及由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最佳網上銀行夥伴」大獎。IBM(中國/香港)環球科技服務部集成科技服務行政蔡毅海認同,IT業界未來將進入另一個時代,他透露IBM未來亦將繼續在4大科技領域,包括:Mobility(流動化)、Social Media(社交媒體)、Cloud(雲運算)和Big Data(海量數據)等4方面,繼續支持客戶。

而另一大獎得主匯豐銀行工商業務部亞太區客戶提案、策略及網絡部主管茹美燕則表示,匯豐能夠連續5年獲頒「最佳網上銀行夥伴」獎項,乃對其服務水平的肯定,故此感到非常鼓舞。而匯豐的商務「網上理財」一向為中小企提供一個方便靈活的平台,讓他們能處理帳戶和解決財務問題,以及進行股票買賣,目前登記用戶人數已達全港最高的34萬。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她相信網上交易和股票買賣勢將更蓬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