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9成港企雲端服務不合格

2013年業界多項預測繼續圍繞雲運算等主要趨勢,然而雲運算在香港仍未步入成熟期,有調查更發現,不少企業為求節省成本,而採用不合規格的雲服務,構成保安危機。

Symantec於2012年9月至10月期間,進行了「2013 年雲端隱形成本調查」 (Avoiding Hidden Cost in the Cloud 2013 Survey),訪問共29個國家3,236家企業,其中包括中103家香港企業。調查結果顯示,全球逾96%機構已開始探討雲端技術,比率遠高於一年前的75%,反映大部分企業為提高競爭優勢,已逐步移至雲端。

然而,調查同時發現,不管大型還是中小型企業,也正面對不合格的雲端服務(rogue cloud)、複雜的備份和復原,以及雲端儲存效率未如理想等問題,加重成本。不合格的雲端服務指企業採用的公共雲端應用,並非由公司資訊科技部門管理,亦未能妥善整合到其資訊科技基建內。企業多半為節省時間和金錢,而採用這些不合格的雲端服務。

可是,單單去年,便有多達89%香港企業受有關問題的影響,當中4成受訪企業資料曾經外洩,超過四分之一曾遇到帳戶盜竊、網站內容被竄改、貨品或服務被盜等問題。由此看來,不合格的雲端服務不單未能為企業節省成本,甚至帶來更大的數據風險和保安隱憂。
備份復原程序繁複

要保護數據,便要實施備份和復原。不少機構抱著「一網打盡」的心態,同時採用3至4款方案來備份實體、虛擬及雲端數據,令整體服務效率降低,同時也增加風險和員工培訓成本。

調查中,平均51%受訪本港企業(47%大型企業及36%中小企業)曾遺失雲端數據,需要通過備份進行復原。吊詭的是,7成半機構也認為雲端數據復原程序既緩慢又冗長,有22%機構更估計,如事態嚴重,要把數據完全回復原狀至少需時三天。這為企業邁向雲端構成另一隱形成本。
雲端儲存率偏低

雲運算的其中一個優勢,是雲端儲存部署簡單。一般來說,儲存使用率維持於一半以上,以平衡成本效率。但是,是次調查卻發現,本港企業的雲端儲存使用率只有17%,其中大型企業的雲端儲存使用率僅26%,中小企業更低至7%。約半數受訪企業坦承很少使用重複數據刪除技術,反映實際儲存使用率可能更低。

此外,法規遵循也是另一個調查要點。逾4成香港企業相當關注旗下雲端服務是否符合相關法規要求,53%企業希望了解如何證明已符合相關雲端法規要求。事實上,34%受訪企業曾因為違反雲端私隱規例而被罰款。

就是次調查結果,Symantec香港、台灣及大中華區全球性業務董事總經理徐海國建議,企業於建立雲端服務時,應針對數據和人手制定清晰的政策,而非技術或平台。訂定政策後,應確保相關員工均了解政策,以便有效執行和監察政策成效。此外,跨平台的工具也有助事半功倍。只要基建得宜,並定期進行重複數據刪除,企業可透過建立安全、靈活、高效的雲運算服務,達到更高的商業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