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雲運算勢如破竹 AT&T發展即服務型方案

雲運算毫無疑問是2012年的IT重大趨勢之一,而且市場對其發展前景相當樂觀,預期明年將更上一層樓。IDC預測,2013年全球的公共雲服務支出將增加逾400億美元,年複率增長超過2成半。

AT&T託管、管理應用及雲解決方案副總裁Steven Caniano預期,雲運算市場將繼續急速發展,大部分企業雲活動將由2012年的「測試或發展」階段,發展為更廣泛的「採納和實施」雲解決方案。

Caniano稱,雲運算在亞洲市場仍屬新興潮流。「亞太地區地理環境複雜,用戶分散各地,延遲率是很大的挑戰,要保持一流的用戶體驗和應用表現更是難上加難,因此企業需要專業的第三方服務供應商。AT&T將因應市場需要提供解決方案,雖然現在仍以私有雲為主,但長遠將朝混合雲模式發展,軟件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也是另一個發展趨勢。」

一反傳統,時下企業不太傾向一次過購置伺服器、機架、網絡交換機、電腦等硬件,以及軟件版權和維護合約,反而多半考慮按需購買服務。愈來愈多企業轉用即服務(X-as-a-service)類型的解決方案,按需要在旗下或託管的數據中心,建立公共雲或私有雲。Caniano分析,這趨勢與企業模式轉變有一定關係,令營運開支比資本開本更為關鍵。

訂立標準 統一市場

Caniano又指,雲運算要真正成為主流,便需要由現時供應商各自為政,自行推出解決方案的局面,演變為統一的平台,以可靠度、規模和標準去衡量方案。供應商、標準組織及市場三方將共同推動雲標準發展。

現時雲運算市場上存在大量供應商與服務供應者,企業面對五花八門的解決方案時,往往感到迷茫。但是,Caniano認為,2013開始,市場將逐步圍繞業界標準而統一,汰弱留強。

Gartner預期,到了2015年,主要承辦商的收入將有1成半來自低成本雲服務,更預測超過五分之一的大型IT承辦商,將因為在工業化和增值服務方面投資不足,而合併或被併購,在市場上消失。

Caniano也提到,開源平台將是市場上重要的一員。「長遠來說,開源平台的發展前景一片光明。雖然現在開源平台才嶄露頭角,但相信它的技術將廣獲市場青睞,日後會推出更多商業服務。」他同時透露,AT&T也有意與開源平台合作,為用戶提供更多選擇。

流動雲興起

BYOD的興起和PC的持續衰落,令企業日趨流動化,把資訊科技資產由數據中心逐步移到雲端,加速流動雲的發展。在流動雲的環境,保安的重要性也相對提高;Caniano提醒企業應訂立清晰的保安政策,確保流動設備可以安全地存取雲應用。

有見雲運算市場潛力龐大,各家傳統大型顧問公司也積極與獨立顧問,以及提供專業服務的硬件供應商合作,吸納人才和技術,以應付新興的雲顧問服務。服務不再單單是整合最新的企業應用,而是按公共雲、私有雲和混合雲的特性,為企業分析最合適的雲解決方案。

企業IT部門也可藉此機會發展內部雲專才,推動業務靈活發展。Caniano表示,許多不同行業的CEO和CIO均認為,雲運算最大的吸引力是靈活性和速度。「然而,要全面實施,各部門畢竟需要逐步適應轉變,因此穩定性和安全性相當重要。AT&T的角色是成為企業可靠的夥伴,提供穩定的服務平台,並詳細解釋服務內容,包括數據儲存、保安模式等等,提高企業對雲運算服務的信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