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CASBAA倡加強數碼化 改善盜看收費電視問題

早前,亞洲有線與衛星電視廣播協會(CASBAA)CASBAA會議上,公布亞洲收費電視市場最新趨勢,顯示亞洲三億收費電視用戶中,約七千一百萬戶為數碼收費電視。

大會指出數碼制式有助遏止盜看收費電視,減低業界經濟損失。CASBAA協會副總裁John Medeiros表示,隨著香港數碼電視系統普及,盜看引起經濟損失已減少百分之二十三,由去年二千六百萬美元,減少至二千萬美元。

亞洲屬收費電視最大市場

Medeiros收費電視數碼化為業界帶來正面影響,既提供多元化節目選擇,切合觀眾口味。數碼化增加非法播放收費電視節目技術困難,建議政府放寬數碼化管制,吸引投資,加速數碼收費電視發展。

Medeiros指在亞洲區內二ΟΟ八年合法訂閱收費電視的用戶,受個別增長強大的地區帶領,整體數字上升百分之十七,而估計香港亦有一成增長。但盜看問題仍然為亞洲帶來十七億美元損失,認為加強數碼化投資,乃應對問題的有效方法。

公布的盜看數字並未包括網上盜看情況,Medeiros解釋因為網上活動難以準確偵察,但強調網上收看電視節目及真正用電視機收看節目,兩者經驗不能同日而語,以畫面大小及方便收看而言,電視機仍主宰收費電視市場。

Medeiros亦指出,目前亞洲是收費電視最大市場,收費電視在很多地區仍未普及,尤其在印度及中國,大部分家庭仍未有收費電視,市場存在極大發展空間。

此外,區內經濟步入低潮,估計用戶反而會更多時間留在家中,收看電視或上網,而收費電視只屬低價商品,預計不會因經濟下滑而萎縮。

此外,收費電視數碼化帶來長遠好處,亦是現今市場大趨勢,電視平台增加,例如數碼有線電視衛星電視網絡電視等,加上節目內容更多元化,鼓勵收費電視台及內容供應商更多互動合作,可增加觀眾選擇,亦值得加強投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