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SMS功能大躍進─電盈「互動訊息」

本港手機普及程度極高,短訊(SMS)雖然趨普及,應用於商業流程,功能制肘卻甚多。另一方面,智能手機可開發互動應用,卻非一般所能負擔。最近,電盈推出「互動訊息」(Interactive Messaging),卻兼取兩者之長,為SMS加上互動功能。

SMS難以應用於商業服務,主要是先天功能缺陷;如缺乏「確認」(Acknowledge)功能,不能確定對方收悉或已閱讀訊息。一般手機上輸入回覆,也很不方便。訊息間又沒有關聯,難以從訊息對答追蹤進度,更沒逾期提醒功能,確保限期內完成事項。

控制流程質素

電盈的「互動訊息」,雖以SMS形式發送,功能卻足以媲美電子郵件。如郵件可加註 「重要性」,閱讀後總部即時收到確認。員工毋須輸入答案,訊息可附加仿如選擇題的標準答案,點選後馬上回覆,系統化處理。

「互動訊息」也加入一些流程功能,如「到期提示」,確定訊息期限前必須處理,確保服務質素。訊息間可建立關聯,主管可通過訊互動,深度監控工作進度。

雖然,市面上的智能電話如Windows MobileBlackberry,均可開發上述功能,但除開發成本,智能手機價格昂貴,又要為員工開通數據服務,難以控制成本。更麻煩是,手機啟動GPRS3G加速耗電。「互動訊息」則只通過SMS互傳,平價手機已可使用,用量以SMS計費,更便於控制。

「互動訊息」另一優點,是支援網上發出訊息;包括工作指令、並可跟蹤訊息互動,確保服務預定時間內完成。電盈說上述功能,均針對服務行業的流程安排,如緊急維修、護理醫療等。總部可先用Excel試算表,準備好通訊錄和訊息範本,經網頁上載一次過發送。系統清楚列出訊息何時送出、有否讀取、員工回應時間,一目了然。

非一般SMS

一般SMS只容納160個字符,互動訊息組合多個SMS成一個指令或查詢,傳出預設回覆範本,假如員工不在指定時間內,讀取或回覆訊息,網頁會出現預警,敦促進一步行動。

據電盈表示,此項服務以網上服務形式提供,毋須增添任何器材。手機規格要求甚低,只要支援J2MEMIDP 2.0皆可安裝;目前市面上絕大部分手機,均符合要求。互動訊息應用本身約只60KB,佔記憶體也甚小。此外,互動訊息的收件匣,亦跟一般SMS分開,以免混淆公私訊息。

網上服務的另一優點,除了介面簡單易用,也毋須專業整合服務,甚至毋須安裝,以合約服務形式,即開即用,也沒有固定投資和維護成本,成效立竽見影,應該受中型企業歡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