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Infor CEO指Open SOA能為企業預算提供更大靈活度

商業應用軟件的競爭劇烈,中小企市場增長尤其迅速,部分IT企業以購併形式迅速擴張。過去五年,美國的Infor共進行達三十七項收購,其中包括著名的 ERP軟件商SSA Global System Union,後者擁有本地市場熟悉的財務軟件SunSystems

Infor前身為總部位於賓夕法尼亞的Agilisys,後來遷到阿特蘭大,並收購德國的Infor Business Solutions,改名為Infor Global SolutionsInfor通過一連串收購,目前為本球第三大商業軟件商,去年營業額達二十二億美元,僱員人數超過九千,在超過一百國家設有辦事處。Infor收購的軟件公司亦包括DatastreamHansen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MAPICSWorkbrain等。

Infor公司主席兼首席執行官Jim Schaper表示,Infor一直提供商業應用軟件,業務焦點放在相關方案上,並通過Open SOA改善應用軟件市場競爭力。

Schaper解釋Infor的收購,分為三個階段。首個階段為「成長期」,通過收購擴大公司規模。接著是「擴展期」,收購目標為擴展Infor環球網絡,包括已具備海外業務企業,如通過收購MAPICS等進入中國市場。現階段則進行橫向業務發展,近兩年開始推出客戶關係管理(CRM)和效績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他強調Infor詳細考慮收購對象所發展產品,才判斷是否適合收購,不會貿然投資無關宏旨的業務。

近期經濟動盪,未影響Infor收購步伐,SchaperInfor並非上市公司,調動資金所受限制較小,目前仍具備過億美元的可供調動資金,作收購之用。Infor之主要股東為位於三藩市之私募基金Golden Gate Capital Partner

談到中國市場,Infor的亞太區總裁陳源瀚補充,中國市場是近年Infor生意額和投入資源增幅最大地區,目前北京、上海及廣州皆設分公司,上海辦公室更聘有超過一百五十名員工。Infor通過收購進入中國,當時所遇到阻礙及困難,亦較一般從無到有發展市場為少。

Schaper表示,部分IT業者,均提倡以中介軟件(Middleware),來實踐服務導向架構(SOA, 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以簡化軟件架構管理。IBM和甲骨文均擁有不同中介軟件,分別為WebsphereWeblogic,通過中介軟件協助企業,以SOA優化軟件架構。

Infor提出Open SOA,將中介軟件嵌合到應用本身,因為Infor本身並沒有出售中介軟件,Open SOA 利用XML軟件整合公開標準,此項稱為公開應用小組互通標準(Open Applications Group Interoperability Standard, OAGIS),以公開源碼方式開發的SOA技術,確保不同平台軟件,毋須通過中介軟件就能SOA互通,簡化裝組和開發過程。

Schaper說不會提高具SOA性能的應用價格,此項功能日後包含在軟件維護服務內,不會分開收費。現時Infor近半的收入均來自提供維護服務,而百份之九十四的合作延續比率(Renewal rate),亦證明Infor的方向正確。       

Schaper強調,Open SOA將會是該公司產品中唯一策略,亦會持之以恆。該公司於早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Inforum Conference上,便宣布推出三個Open SOA的應用組件。預計二OO九年一月推出的績效管理方案MyDay,將是首個具備Open SOA性能的應用,以Web 2.0為介面,更於易用及人性化。

Schaper坦言全球經濟動盪,受影響無可避免,但他對市場仍充滿信心。Infor方案較具彈性,服務可按需要增減。他又提到最近SAPOracle,均調高SOA軟件授權和維護費用,間接提昇Infor競爭優勢。

企業預算縮減,Infor預料彈性方案更能吸引客戶,他們無計劃調高軟件費用,亦將按照原來計劃,於未來四年投入三億二千五百萬美元作研發,繼續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