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微軟推出SQL Server 2008著重商業智能

繼O五年推出SQL Server 2005,微軟在相隔三年後推出SQL Server的新版本。SQL Server開發部總經理Tom Casey解釋,這次的推出是配合市場的急促變化,所以兩個版本的相隔時間較短。

Casey說市場對SQL Server 2008的反應「超乎理想」。他表示SQL Server 2008的技術試用版,今年八月六日推出後四個星期內,已錄得近四十萬次下載,截至上月亦已經有近千家獨立軟體開發商,SQL Server 2008上開發應用程式,顯示市場對SQL Server 2008的期望甚殷。

新推出的SQL Server 2008新增了過百項功能,主要集中商業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BI)和管理,如支援原則性的管理(policy-based management)、稽核(auditing)、數據倉庫(data warehousing)、空間資料(geospatial data)、企業報表與分析服務等功能。

將商業智能普及化

微軟在SQL Server 2005版本開始加入數據採掘 (Data Mining) 商業智能支援,新版本加強數據倉庫 (Data Warehouse)角色,強化了數據擷取、轉換及載入的程序,從不同來源輸入資料,以供分析之用,並整合績效管理產品Office Performance Point Server,用來自動計算企業的關鍵績效指標。

Casey表示,過往少數員工才能使用商業智能平台,但微軟認為商業智能應普及化,並提升透明度,各級員工均能掌握準確資料,提升工作效率,分析結果將由Office軟件,特別是以Excel作前端工具提供報表,用戶通過熟悉介面進行操作。SQL 2008與微軟辦公室軟件Office 2007進一步整合,亦是特點之一。

另外,隨著辦公室數碼化不斷提升,處理各式各樣數據大幅增加。例如文件和多媒體檔案等非結構性數據,SQL Server 2008提供FilestreamRemote BLOBS (Binary Large Object)兩種儲存資料類型,資料直接儲存在磁碟的NTFS檔案系統,或以連結方式提供儲存資料位置。Casey 表示由於應用程式或需要記錄多媒體檔案,支援非結構性數據,能協助管理正在大量增加的數據資料。

全面數據管理方案

談及SQL Server的市場定位,Casey表示前代號為KatmaiSQL Server 2008是同類型產品中最全面和完整的數據管理方案。他表示其他廠商通過大量外掛(add-on) 更新以修補漏洞,造成麻煩亦影響運作,微軟將會盡量以重要更新方式修補漏洞,避免經常性的細節更新補漏。

此外,對附加應用收費,亦會影響到企業成本上的考慮。Casey表示,SQL Server 2008用戶在購買後,無需再付費追加功能,減少額外支出。Casey強調新版本的價格和SQL Server 2005相同,而購買Software Assurance用戶可獲得免費升級。這些措施對資金有限、沒有專責電腦人員的中小型企業而言,更為有利。

為針對不同用戶的需求,SQL Server 2008會推出多個版本,包括企業版、標準版、網路版、開發人員版、以及免費的Express版與Compact 3.5等版本。Casey補充說Compact 3.5是免費嵌入式資料庫可用於開發行動裝置、桌上型電腦、與Web clients所使用的獨立(stand-alone)應用程式可在所有Microsoft Windows平台上操作甚至包括智能手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