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Dreamforce 2008騰雲駕霧──走進「無軟件」的年代

曾在叱吒一時的太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曾提出「網絡即電腦」(Network is the Computer)作為企業口號,想不到實現

以網上軟件服務(SaaS)模式,率先提供客戶關係管理CRM方案的美國salesforce.com,在三藩市舉行大型研討會,吸引超過來自四十個國家的九千名參加者。salesforce.com總裁兼主席Marc Benioff,以「軟件終結」為主題,強調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未來大趨勢。

Benioff表示,現在任何規模的企業,都可轉用雲端運算,實現CRM方案,節省投資硬件基建,提高擴展彈性,按所採用服務付費,以控制成本。

Benioff宣佈推出force.com網站平台上建立及管理網頁。另外亦宣佈force.com將與Facebook合作,創建新一代應用程式,結合企業CRM及社交平台的力量;更值得關注是與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 /AWS)合作,salesforce.com的客戶可使用亞馬遜的EC2 S3雲端運算儲存功能。EC2 S3能夠作為網頁儲存(Web Hosting)功能,減低網站租用數據中心成本。

雲端運算一般指用戶不投資在硬軟件上,向第三者租用運算能力或儲存空間,再毋須購置設備,採取隨需即用(On demand)方式支付,概念上就好像利用水電煤氣一樣,所以亦有人稱為Utility Computing

「結束軟件年代,是Dreamforce 2008提出的重要訊息,salesforce.com現已聯合了數個雲端平台;包括Facebook亞馬遜、Google Appsalesforce.com希望藉整合不同平台,加速雲端運算發展。即使連微軟也無法否定雲端運算,將是大勢所趨。」今年,微軟推出雲端操作系統Azure,又推出Office web版本。

Force.com Sites雲端網站

DreamForce 2008大會上, Benioff首先介紹了新推出的force.com Sites。「現在企業利用雲端運算運行所有網站。」以往salesforce.com只屬於內部CRM應用,供銷售、市務、客戶服務人員,追蹤與客戶的互動過程。通過force.com Sites,客戶不單可編制度身訂造的CRM,更可直接連上網站,與客戶直接溝通。

只要使用salesforce.com開發Java編程語言Apex,所寫程式可在force.com Sites遠端執行,開發符合特定商業邏輯,或者具備高階功能的CRM,甚至整合後端工序,如存貨控制和交貨程序。此外,配合開發網站的Visualforce工具,則開發網頁,蒐集客戶從網上的垂詢,也就是所謂Web to lead功能,利用Apex開發的功能,皆可直接交付salesforce.com數據中心雲端上運行。

Apex語言開發應用,與雲端中其他應用完全隔離,即使設計出錯,都不會影響其他應用。salesforce.comApex是業界首種開發On demand應用的編程語言,專用在force.com的平台上。

客戶毋須購入大批設備,可直接開發互動網站;如加入客戶的回應、預訂服務、活動登記等,再直接整合CRM,即時分析結果。

Apex開發的force.com Site網頁,支援先進的功能,客戶通過網頁留言及預約,自動輸入CRM系統客務主任的日程表。此外,salesforce.comCRM系統,亦整合流動智能電話;包括iPhoneBlackberry、及Windows Mobile,在智能電話上,隨時查閱CRM資料及實時變更。force.com Sites收費按月瀏覽量計算,每月五千次至一百萬次數,分四組不同收費。

Facebook合作 首創「企業社交」平台

Benioff除了推動雲端運算,亦整合不同雲端平台功能,以往不少salesforce.com已採用Google App,取代Microsoft Office,如今再宣佈加入FacebookAmazon作合作夥伴。

全球最大社交平台Facebook,現時活躍用戶達一億二千萬名,又不斷加入新應用,增強用戶的聯繫。Benioff表示,透過Facebook的人際網絡,可以開拓「企業社交」平台,以CRM功能,貫通Facebook及企業網絡兩者。

force.com提供全開發工具,利用Facebook的應用介面APIs,打通Facebook的社交資料及force.com資料庫。ApexFacebookAPIs互通;例如透過force.com建立Facebook招聘應用,在Dell網頁內刊登招聘廣告,可同時顯示在Facebook用戶的個人網頁,透過Facebook圈子推荐合適人才,資料經當事人許可,自動傳送到DellCRM系統。

結合亞馬遜網絡服務

Benioff又宣佈force.com與亞馬遜網絡服務合作,以Apex編寫的應用,可與亞馬遜雲端儲存編碼對話,包括PHPPerl、及Ruby。例如force.com上包包括了Lasso名片管理應用,以iPhone拍攝名片後,將影像傳送至salesforce.com CRM戶口,再以亞馬遜EC2Elastic Compute Cloud)在雲端運算處理影像,最後交回salesforce.com儲存服務,存放名片影像。

升級軟件不菲 雲端減成本

雲端運算概念,基本上鼓吹用戶,放棄一次性購買軟件,以服務形式購買授權,跟目前軟件商競爭。但微軟宣佈進軍雲端市場salesforce.com產品市場策劃高級總監Al Falcione亦同意,此舉震動業界,但他補充,微軟的雲端經驗,遲了十年,而salesforce.com已佔有市場優勢。

salesforce.com另一競爭對手,是SaaS的供應商NetSuite,而甲骨文行政總裁Larry Ellison也是主要股東。FalcioneNetSuite規模有限,技術標準混亂,非主要競爭對手。

Falcione以為,隨著企業熟悉雲端運算概念,未來升級CRM系統,可能會考慮轉用SaaS平台,他建議從未採用雲端運算企業,可先從個別部門,試用後初見成效,才擴展其他部門。他說歐洲思科試用salesforce.com後,至今採購超過兩萬名授權用戶

獲大企業信任 保安不存問題

Falcione表示,salesforce.comCRM,可整合不同供應商的系統,客戶五成的數據轉換,均利用salesforce.com與舊有系統的APIs,將原有數據轉成salesfoce.com的雲端平台格式,從未發生困難。

不過,轉用雲端運算,企業內部資料將存放第三者的系統。Falcione表示,salesforce.com已大舉投資,鞏固旗下美國兩所數據中心保安。salesforce.com的四萬七千七百名企業客戶,不少均為知名大企業,包括花旗銀行、思科、Japan Post NetworkSymantec等知名企業,並定期測試,確保存放資料固若金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