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Oracle藉IT化協助物流商發展業務

中國境內幅員廣大,若要在國內零售市場取得成功,便需掌握複雜的物流運輸情況以應付需求。有廠商便利用資訊科技方案去解決問題,把物品送到客戶和合作伙伴時間大大縮減,提升服務質素及效益。

Mobiltron為一家香港全資的公司,主要業務是在亞太地區分銷摩托羅拉(Motorola)手機配件,中國大陸設有超過二十五個配送中心(Warehouse),幅蓋一百多個主要中國城市,客戶主要是電訊設備生產商、網絡營運商及零售點商戶。Mobiltron主席兼執行長John Maclean-Arnott表示,自二OO二成立,通過系統整合商Axline部署了Oracle JD Edwards EnterpriseOne方案,去年進行Web-based的升級。

Maclean-Arnott強調,並非從理論角度選擇部署資訊科技,而是因地制宜,考慮到中國國情和地理,針對如何在幅員廣大的國內,監察運輸及存倉的資料。他亦提到,國內各項單據及交收的舊式做法,以往靠人手記錄,再從貨倉傳真到辦公室。針對上述情況,如何提升效率及準確度,均是選擇方案時的考慮,Mobiltron採用了Oracle JD Edwards EnterpriseOne的供應鏈和財務管理方案。

Maclean-Arnott表示增強競爭力,必須強化資訊科技系統。目前中國已成全球最大手機市場,用戶人數不斷增加。物流管理對業務成長影響極大。Maclean-Arnott說,現時公司服務幅蓋中國近一百八十個城市,並能為六十五個城市,在三小時內提供所需產品,能即時調動產品多達五千件。他亦舉例,由於每張訂單數目各異,規模較小商戶未必能承擔每次大量訂購帶來風險,因為存貨囤積太多,產品價格可能被逼下調造成虧蝕。只要系統運算出快捷物流付運安排,Mobiltron便能提供更彈性服務,滿足客戶小量訂貨要求,避免積壓貨物或資金。

另外,近年Mobiltron亦承辦了一些網絡商外判門市零售業務,去年升級內部ERP系統同時,亦採用AxlineAxPOS銷售點系統,以管理包括促銷、會員記錄、付款交收及貨幣轉換等程序。Maclean-Arnott形容,系統網絡化(web-based)是一項增值的服務,現時的ERPPOS客戶均可透過網上平台去更新及查閱貨品的運輸和訂單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