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本港警方以數碼技術執法

本港警方是亞太區內,最現代化和先進的執法機構。警隊的三萬二千多名警員亦進入了數碼化的時代。二OO六年,警隊正式完成配置第三代指揮及通訊系統(簡稱為CC3),當年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亦曾於二OO八年,榮獲集群移動技術業界TETRA世界大會獎項。

負責設計CC3的總設計師為警隊總電訊工程師黃振球。他指出,警方結合了不同技術,為警隊提升效率,除了結合了通訊和資訊科技,系統互通性極強,極具伸延性,迅速應變任何形勢,改善執法的效率。

黃振球指出警隊與時並進,二OO四年開始淘汰模擬制式(Analog)的通訊,以數碼科技取而代之,現時街上巡邏的前線警員,配備數碼化通訊和對講機,不單更可靠安全,也提高了互通性,促進團隊和不同部門的合作,迅速撲滅罪行;各區警隊以至全球警務機構,隨時可聯線翻查資料,追蹤案件來龍去脈。

黃振球說科技也改善警方效率,以往需時一小時的偵查工作,如今只花一分鐘或更短時間就能完成。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罪犯也不斷進步。「他們如今也懂得運用電腦技術,跟警方週旋。」他表示警隊不斷強化裝備,仿如商場上遇到強勁對手,以更新技術設法應變。

黃振球指出,目前的警局報案大堂,錄取口供透過電腦輔助,大大改善效率。以往,警員對講機屬模擬制式,只能夠「得把聲」,全靠聲音對講,現在不獨可傳送影像,更能即時交換案件數據,可謂「聲、影、數據」三合一。此外,警車上配備的流動電腦,足可媲美警局內設備,前線人員可運籌帷幄,憑最新情報即時決策,甚至實時連線警局數據庫,傳回現場物證。他笑說,港產警匪電影的情節,也全非憑空捏造橋段,而是確有其事。警方偵案早進入高科技年代,機動性大增,前線警員可憑情報,甚至加上實時的定位數據,迅速調配資源,第一時間抵達罪案現場,將罪犯繩之於法。

黃振球唸電子工程出身,入行時流動電話,仍動輒索價過萬元,如今已飛入尋常百姓家。他說新一代ICT管理人,要不停升級和裝備,他自己曾赴英進修資訊系統及電訊課程。他說警隊很重視團隊合作,講求高度專業,不斷追求尖端資訊通訊科技。警方必須資訊通訊科技輔助,才能實現目標,也求材若渴。二月十八日,黃振球應香港通訊業聯會之邀,出席「商業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系列研討會」,揭開警隊如何結合科技,維護本港治安,也讓有志投身ICT行業人士,瞭解行業真實面目。

黃振球說,警隊的經營理念,也跟其他商業機構一樣,隨時代不斷轉變。早期只專注「捉賊」;九十年代強調「服務市民,接觸市民」;現時致力「讓市民得到更好的生活」。警隊必須透過技術提昇服務水平,推動本港成為亞太區內最安全城市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