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CSL發表投得4G頻譜後計劃

本港用作發展4G服務寬頻的無線接達服務(BWA)頻譜,經歷近九日、五十六輪競投後終名花有主,但其中對應WiMAX2.32.59頻段,在無人競投下收回。

FDD-LTE2.6兆赫頻譜,分別由電訊盈科與和電國際合組的GeniusBrandCSL、中移動旗下的中國移動香港等三家公司瓜分。

CSL
行政總裁Tarek Robbiati指出,電訊管理局發牌條款中,訂明要求中標者於二O一三年至少覆蓋本港五成地區,CSL於二OO七年已開始測試LTE,故此目標應可如期達到。從以往3G網絡經驗判斷,估計LTE投資總額介乎十五至二十億港元。

Robbiati
表示,CSL以五億二千三百萬港元投得頻譜,跟國際標準相比亦屬偏高,也是三家營運商所付的最高金額,估計項目收支平衡需時約十年。CSL為市場上擁最多頻譜資源之營運商,Robbiati說未有棄用任何頻譜之打算,應用不斷增加,實在供不應求。

用於TD-LTEWiMAX2.3頻段無人問津,Robbiati指純粹為國際趨勢使然,2.6兆赫的FDD-LTE已是大勢所趨。國際主流的FDD-LTEWCDMA的演進版,屬於頻分技術,本港亦屬於採用GSM/WCDMA3G制式。

TD-LTE則是中國開發3G制式TD-SCDMA的演進版,屬時分技術,主要只在國內使用。本港2.3頻段應用集中於WiMAX制式。

本港業者缺乏興趣經營WiMAX,可能是早期台灣WiMAX經營成果不理想所致。WiMAX為獲英特爾大力支持之IEEE標準,專利授權費遠低於LTE。二OO七年,WiMAX並成為ITU電信準標,有望廁身4G制式行列,與WCDMACDMA-2000TD-SCDMA爭一日長短,提供國際漫遊服務,不少設備製造商亦大力吹捧。如今本港營運商放棄經營,顯示WiMAX前景看淡,更難普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