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HP推第四代薄客戶

電腦業從主機時代,過渡到主從架構或分散式運算,從個人電腦興起,主宰了整個運算模式達二十年之久,分散式運算(Distributive computing)弊端,也逐漸浮現,包括導致管理成本大增,維修和配置更新軟件麻煩。RCS方案也解決了數據分散的保安漏洞,如遺失硬件或USB而丟失數據。

針對分散運算缺點,市場漸傾向「薄客戶」概念。從最初以PXE協定為基礎,從遠端載入整個系統,發展至純粹伺服端方案如Citrix,以至近期VMWare提出配合精簡電腦(Thin Client)的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已經過漫長演化。HP針對上一代限制,提出第四代Remote Client SolutionsRCS)更完整薄客戶方案CCI,包括全線系列精簡電腦。

薄客戶從伺服端提供應用,免卻逐部PC安裝煩惱,減低支援成本,耗用頻寬極低。敏感資料集中數據中心,也減低數據丟失風險,也可大幅減低維護成本。

但是,虛擬桌面仍遇不少難題,遠端列印甚為緩慢,其次處理能力集中伺服端,多媒體執行效率大打折扣,也缺乏對某些硬件支援,例如某些設計程式,須專用顯示卡加速,也難支援視像會議等功能。

新一代CCI薄客戶

HPRCS方案既支援傳統Citrix伺服端運算,也可配合VMWare薄客戶的VDI架構。但是,更高階用戶則可利用第四代的整合客戶架構(Consolidated Client InfrastructureCCI),就是以精簡電腦,配合數據中心內,預載了日常應用的刀鋒電腦(Blade PC)和工作站(Blade Workstation)支援,性能足可媲美PC

CCI架構下,預裝了不同應用的刀鋒安裝在數據中心,用戶登入Windows系統後,Active Directory確認了薄客戶用戶,就會連接到其中一部預裝應用的刀鋒,並且結合個人設定(Profile)和權限載入這片刀鋒, CCI無異於每人獨享一部PC

CCI硬件成本RCS較高,每部精簡電腦背後,都必須一部刀鋒支援。但效能、管理,甚至軟件授權費用,卻跟傳統架構無分別,也毋須轉用Microsoft Vista Enterprise Centralized Desktop,而可沿用OEMSelect一次過授權。

多樣化的連接協定

RCS也支援不同薄客戶協定,包括微軟RDPCitrixICA或者HPRGS協定,連接至HP精簡電腦(Thin Client)或一般PC

HP開發RCS的首席技術官Tom Flynn介紹,RCS最大挑戰是保留虛擬化桌面優點之處,仍提供PC的體驗。「尤其播放多媒體的速度,傳統虛擬化效果強差人意。」HPRGS協定和改良版RDP協定,支援利用遠端的構圖(Rendering)能力,播放全動畫影片。

此項技術與RedHat上年八月所收購QumranetSPICE remote rendering technology接近,兩者皆可運用遠端構圖能力,向前端提供完整多媒體體驗。相對而言,IBMDeep Computer Virtualization則在數據中心,集中化處理客戶影像。

HP精簡電腦內完全沒活動硬件,也支援軟件模擬USB埠位,可像一般PC般支援USB設備,甚至可執行視像會議。

RCS也包括了SAMBroker軟件,一旦數據中心內刀鋒出現問題,可迅速轉移至另一部刀鋒取代,理論上停頓時間極低。此外,遷移用戶也極簡單,數據不存在於精簡電腦內,Active Directory用戶數據,只要結合另一部刀鋒,用戶正使用桌面環境和權限,馬上轉移至新電腦。「即使用戶跨境工作,運算環境也如影隨形,不單較視窗的 profile漫遊得更快,桌面、設定和權限也完全不會有異。RCS也加速了遠端列印速度。」

HP的業務經理Allen Tiffany也表示:「以成本考慮,RCS固定投資較大,不過以耗電量而言,精簡電腦只需50W,刀鋒電腦只要20W,較一部PC250W節省不少電力。精簡電腦生命周期也更長。」一般PC壽命約三年,精簡電腦元件簡單,損壞可能性極低。

HP副總裁Dennis Mark表示:「除了一般用途刀鋒電腦,RCS方案也備有刀鋒工作站,針對必須強大運算效能行業,如金融和石油業。HP具備目前業內最全面精簡電腦產品系列,支援交易員多屏幕顯示,也有仿如筆記簿的流動客戶。」

HP推出刀鋒式電腦包括了bc2200bc2800,內含Citrix XenDesktop授權。性能要求高的客戶,則可連接HP xw460c工作站和同一刀鋒支援兩部工作站的HP xw2x220c。所有精簡電腦亦預裝CitrixICA客戶端。

目前,本港金融交易服務商Instinet轉用上述方案,利用刀鋒式工作站取代傳統桌面,交易員可利用多部顯示操作,機器所佔空間極小,只消改變IP位址,馬上可以將工作環境遷移至另一部機器,減低停頓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