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Telnic推出新式互聯網域名

互聯網域名近年已等同是註冊商標,而網站更是市場推廣的重要工具,所以不少企業或品牌甚至個人,都率先註冊域名。繼近年廣泛推廣的域名.asia.hk甚至中文域名後,另一域名.tel亦正式推出,以「不單是網站」作號召,目標是企業或個人用戶,不需要找寄存空間存放網站。

經營.tel註冊的Telnic副主席Fabien Chalandon表示,傳統域名如.com.hk.cn網站一般會連接上不同網頁內容,但.tel則直接指向聯絡和通訊資料,作為宣傳及推廣工具,又或是個人用戶想推銷自己,.tel會有便捷效果。

可以說,.tel設計作為網絡上通訊錄,Chalandon指此乃新興溝通模式。藉.tel的網上工具,即使不懂任何網頁語言用戶,都可登錄如電子郵箱、電話、地址等資料,輕易取得註冊用戶的聯繫方法。Chalandon補充,企業利用.tel,更可連上公司網站,客戶服務部人員Skype話音,又或是以.tel作為站點,進行簡單用戶意見調查。

Chalandon表示,.tel亦能簡化過往搜尋企業聯絡資料的繁瑣步驟。.tel域名能輕易展示企業或個人聯絡資料,不需另找寄存空間,亦可讓中小企以最低成本透過.tel發放聯絡資料,輕易進行更新。他強調.tel是「沒有網站的網絡」(Webless Web),開創全新溝通方式,創造完全由用戶掌握的聯絡資料集中點。Telnic的平台支援SQL數據庫,亦可與現時域名註冊公司後台註冊基建接軌,對推出服務的流暢性大有幫助。

Chalandon解釋,Telnic的合作夥伴可以用TelHosting軟件管理客戶資料及用戶域名。該軟件基於跨平台的Java編寫,採用Apache Tomcat應用伺服器及JAX-WS保安模組,Telnic會將應用的Java源碼開放給開發者及夥伴採用。DNS伺服器軟件方面,Telnic提供的服務並不需特定的DNS伺服器軟件,只要支援DNS擴展機制EDNS0標準便可以。換言之,合作夥伴要提供.tel服務,只需部署TelHosting這個軟件到DNS伺服器上便可。

傳統的DNS服務容許鍵入如Telnic.com,轉譯為IP位址如65.1.1.1,之後便連上該位址所在網站。但Telnic提供服務加入EDNS數據支援,即是由RFC2671定義的EDNS0EDNS0DNS的延伸,可讓DNS服務多載入16bit數據,用戶可加插更多數據,如個人聯絡資料等在個人網域(Domain),Telnic提供一系列工具,如TelHosting可讓合作夥伴DNS伺服器讀取EDNS0內數據。故此,Telnic要求合作夥伴的DNS伺服端支援EDNS0標準

現時Telnic提供附加服務,包括以google map展示用戶所在地,或從網頁上,一按即撥Skype通訊功能,設計目標皆是加強聯繫。由於.tel採用開放源碼編寫,並向服務供應商提供開發工具,支援不同網頁語言,如C++ SOAP XML;因此Chalandon說,各地服務供應商合作夥伴可在Telnic提供之.tel平台,建立不同應用。此外,也照顧手機的應用,Telnic本身提供不同手機平台開發工具供下載,現時可支援iphone , windows mobileblackberry等機種。

.tel供商標持有人申請「日出期」,為二OO八年十二月三日至O九年的二月二日,Chalandon表示全球已有超過一萬家機構申請;包括蘋果、Google、新力、微軟、本田、佳能、三星及電訊盈科等企業。二月三日至三月二十四日則為「搶註期」,個人或企業用戶亦可提出申請。「日出期」未被註冊商標名稱,均以「先到先得」接受申請。Chalandon更指,.tel現與不同地域服務供應商合作,香港區則由0101host負責登記服務,登記費用為每個申請,先付二千八百港元行政費用,首三年年費則六百港元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