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HP推MPS業務,優化打印環境

電訊業很早就提出「管理服務」(Managed Services)的概念,也就是供應商承包整個網絡,客戶外判所有技術和支援,更用不著投資設備。電訊業不囿於租賃線路,服務和軟件收入比例不斷上升。

近年,HP打印影像部門倡儀理念相近的「管理打印服務」(Managed Print Services, MPS),免卻固定投資,透過諮詢和軟件,優化打印環境。HP業務上的新方向,顯示打印影像的業務,正脫離純銷售硬件耗材年代,軟件和服務所佔比重不斷上升,步向電訊業的後塵。

MPS涉及範圍,除了設備租賃,也涵蓋不同服務;從打印需求評估、財務及採購、執行、管理支援、文件管理與流程設計,硬件耗材以至管理,從各層面改善營運,節省開支。

HP影像打印部高級副總裁Bruce Dahlgren預計,MPS將成未來主要收入來源,HP透過先進網絡及資產管理技術,為客戶設計貼身和具效益方案。他指出,按量付費的打印方案持續增加,概念上仿如電力等公用服務,變成一項純粹營運開支。如此一來,企業更倚賴軟件及諮詢,優化管理的流程,一來提高營運效率,也減少浪費。

HP是打印影像業務的全球最大廠商,亦最早洞悉先機,故此其MPS業務獲諮詢機構Gartner,在象限(Quadrant)中被評定為業內領導者地位。

Dahlgren說,HP打印評估軟件Eco Printing Assessment工具,能計算出打印機能源消耗、紙張用量及碳排放量。透過Web JetadminHP Universal Print Driver,可於網絡層面,為所有裝備自動預設雙面打印。他指透過雙面打印,可減少25%50%紙張用量。此外,多用途打印機亦為大勢所趨,進一步節省空間和硬件投資。此外,打印機的用戶介面亦會有突破,加入更多輕觸顯示屏,改善操作效率。

Dahlgren也同意,現時不同品牌的技術性能差距,並非太大。但他指出,HP可透過文件管理系統,重整辦公室運作效率,節省能源及人力。

他以澳洲新南威爾士教育及訓練局為例,該局採用HPMPS之後,以三萬部全新器材,取代約六萬五千部舊式打印機。以往文件及圖像輸出,每年約耗費逾一億澳元開支。MPS減省了二千五百萬至三千五百萬澳元開支,打印紙數減少逾七億張。

HP打印產品陣容全面,如多功能打印機,亦有助發展MPS業務。Dahlgren說:「一部打印機支援更多員工,已節省成本。」減少設備數量,有助節省空間簡化管理。新技術也有助減低能源消耗;Instant-on技術可節省多達一半電力;Web Jetadmin管理軟件,透過休眠模式,晚上及週末自動關機,再節省66%能源。軟件除評估打印量,亦偵察網上未充份利用設備。

Dahlgren強調,MPSHP影像打印部的重點業務。去年,HP收購了EDS,加強了推廣服務,如為EDS外判服務客戶,建議加入文件流程管理,以擴大市場。

Dahlgren強調HP結合打印產品技術及網絡技術,有助開發未來方案。目前技術發展方向,也不再侷限於設備,如文件管理方案就極倚賴網絡和軟件。他強調,打印設備、軟件、服務都是HP強項,發展MPS也順理成章。

從銀行、電訊、資訊科技,服務所佔比重不斷調升。打印影像部門是HP收入最主要部門,傳統以銷售打印設備和耗材為主;亦不得不改轅易轍。日後,HPIBM業務上磨擦更大,似乎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