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微軟展示Windows 7的企業範疇新功能

下一代的微軟作業系統Windows 7推出在即,測試版亦陸續發放,微軟一再強調新版Windows將針對企業範疇作出強化,除了操作模式外,亦會加入保安及應用要求的多個技術。

新作業平台Windows 7已於一月發放試用版本,除了被廣泛報道過的Multi-Touch多點式觸控功能外,其實亦包括了一些針對企業用戶的功能,從應用介面,存取控制,保安及管理等方面協助企業改善營運效率。

Federated search是基於Open Search技術的進階搜尋器,可按用戶喜好設定將不同層面的資訊搜尋集中於同一介面,可包括內聯網、指定的網上搜尋器、網上商店、拍賣網站等的資料,而關鍵字搜尋的能力亦較以往為高。

在連線存取技術上,Windows 7將引入簡化的遙距登錄,讓一般用戶都可用上如虛擬私人網絡(VPN) 般的效果。Windows 7內置的Direct Access功能可以在任何互聯網連線上登入指定帳戶,存取企業網絡資料。它有如過往使用的VPN連線方式,但程序較為簡單。微軟客戶端商業部主管熊世賢指,應用VPN的步驟,其實遠高於大部份實際使用者的電腦知識所及。Direct Access功能以簡易的方式取代之,對負責技術支援的資訊科技人員和使用者均減輕不少負擔。

O九年微軟推出運算,亦是Windows 7特點之一Windows 7進一步支援Live Mesh,用戶不同設備進行同步更新包括桌面電腦、筆記簿型電腦和流動設備,無需手動更新各設備。

隨著功能的增加,系統保安亦需同步提升。Windows 7的新功能BitLocker To Go可為硬碟進行加密,避免因遺失流動設備,USB記憶體損失敏感資料。坊間早已充斥不同加密軟件,熊世賢指新的BitLocker設訂群組原則 (group policy),不單能制止其他電腦讀取硬件內資料,亦能限制沒有加密硬碟進行存取,比普遍的密碼鎖定更安全。

另一方面,為避免版本錯誤、盜版、或與系統衝程式安裝電腦上,Windows 7亦加入應用程式攔截工具AppLocker」,可限制安裝或運行電腦的應用程式,甚至針對程式版本,減少感染惡意軟件風險。過往一些用戶藉更改檔案名稱以避過攔截工具掃描,AppLocker運作通過exedl內的簽置(signature),即使更改檔案名稱亦無所遁形

管理方面,Windows 7的應用程式虛擬化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功能,可以串流方式提供應用程式,無需安裝應用程式於機上。各程式獨立貯於不同位置,通過中心受管(centrally managed)方法,毋須繁複安裝,衝軟件亦不會相排斥。熊世賢形容,企業讓使用者以自選方式透過串流技術使用,除了能減省成本及時間,亦可有效監察及限制員工電腦應用。

Windows 7暫時未訂推出日期,熊世賢表示微軟計劃於香港推出五個不同版本,包括針對家庭用戶的Starter EditionHome Premium版本商業用戶的Professional版本大型企業的Enterprise版本及供專業資訊科技人員使用Ultimate版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