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思科UCS刀鋒伺服器─新一代數據中心藍圖

思科宣佈強化其數據中心管理方案,推出傳聞已久之刀鋒伺服器產品。此套名為「統一電腦系統」(UCS),包括了利用英特爾處理器之刀鋒伺服器。思科強調此伺服器系列,並非獨立產品般簡單,目標在拓展新興市場領域,成為未來數據中心管理的分水嶺。

思科亞太區數據中心銷售部董事總經理Andre Smit形容,思科「統一電腦系統」新的電腦應用模式,在將管理方案整合整套平台上,統一化連線架構與標準電腦平台相結合後,可簡化數據中心繁複的協定和交換。他強調,思科並非只是單純推出伺服器產品,而在變革數據中心的全盤管理。

USC增加了系統的擴充能力,同時卻不會增加複雜程度。數據中心配備多部伺服器或數千台虛擬機器同時,均可透過UCS統一平台擴充和管理。Smit表示,此概念與年前思科所提出之數據中心理念一致,以虛擬化技術,優化管理效能及能源消耗,改革數據中心的基本設計理念。

UCS系列內,現時公布之伺服器型號為UCSB B,採用IntelXeon級處理器。Smit表示,思科稍後會推出UCS B系列Blade Server Chassis,備全刀鋒及半刀鋒兩種伺服器選擇。除了伺服器,UCS系列還包括思科本身的網絡產品;如10Gbps乙太網及FCoE Interconnect switches UCS 6100系列Fabric Interconnect,以及可提供連接伺服系統之fabric interconnect2100系列Fabric Extender,用來連接儲存設備等的網絡配接卡等。

UCS是思科公布的「數據中心3.0計劃」產品之一,通過與一系列基建軟件廠商合作,提升方案配套;合作廠商包括了微軟、BMC SoftwareVMWareXenSource等。思科配合的虛擬化方案,可以視之成為數據中心的作業系統,能全面管理所有系統和虛擬化,運算能力可在高速網絡環境,自由增減移動,並集中管理,成為一座級超電腦。

思科推出了刀鋒伺服器,直接跟HP、戴爾、IBM及太陽直接競爭。HP就思科推出的UCS回應,重申HPIT基建設備;包括刀鋒伺服器在數據中心的電力、管理、虛擬化、保安方面已發展出一藍子專用技術,不容易被取代。另外,兩家公司自一九八九年合作無間,HP服務部門在九十八個國家內,有一千三百六十五名工程人員,取得約五千五百張思科相關認證,強調保持與思科的合作。目前,兩家公司在統一通訊和HP的數碼化醫院解决方案,有緊密合作。

Smit指出,市場亦敵亦友,競爭亦有合作,近年來多家公司不停收購合併,業務重疊是必然現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