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GXS提倡綠化物流供應鏈

綠色概念已提出多年,由當初從環保角度出發,發展至現時能實際地節省能源及支出,甚至從中拓展商機。有方案商便針對B2B市場,藉綠化物流供應鏈提升整體效益。

B2B電子商務解決方案供應商GXS高級副總裁Bobby Patrick認為,物流供應鏈中,不少工序其實可加以綠化。他引述GXS就資源消耗所作的調查指出,若以每個物流工序用上兩張紙作計算,全球每年超過四百億次的工序將消耗相等於約九百六十萬棵樹林,以及七十六億公噸廢水。他以GXS供應鏈應用方案Managed Service為例,指出該方案強調的交易電子化能大幅減低紙張使用量,從而減少碳能源的消耗,而GXS是目前市面上唯一針對紙張消耗層面的廠商。

此外,供應鏈的電子化將能免去人手處理上的錯誤,以及減少人手核對發票、收據等傳統工序。Patrick形容,GXS Managed Service具備把不同電腦語言的資料自動單一化的功能,此亦為採用電子化的效益之一。另一方面,把交易資料加入至電子化供應鏈上,即可實時查核各店舖及倉庫貨存,有助調整運輸過程,包括計算最有效的運輸路線,或推算倉庫貯藏量、確保各階段能獲得充足供給,亦避免過量囤積。在運送物品具時間性限制,或貯藏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供應鏈的優化甚至可提升企業整體績效。

目前GXS於中港兩地擁有逾二千名客戶,包括上海貝爾阿爾卡特、亞洲漿紙、東方鋼鐵在線、神龍汽車、國藥控股等大型企業;主要對象為汽車、製造業、製藥業、零售和電訊業。GXS亞太區副總裁鄭義陶形容,電子商務在歐美早已蔚然成風,而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發表的報告顯示,二OO八年B2B的電子商務的總交易額為四千四百億美元,比O七年增長百份之四十三以上,反映出電子商務亦已打入中國市場,並在迅速增長中。電子商務漸趨成熟,相信供應鏈的電子化亦會緊隨其腳步。中國既為「世界工廠」,是許多企業背後的生產中心,也是全球供應鏈上的重要一環,若能有效推行綠色物流供應鏈,將對整體行業,以致地球資源產生一定影響。有關GXS綠化物流供應鏈的資訊,可瀏覽www.greensupplychain.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