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IBM在港推CloudBurst 啟動雲運算企業服務

IT業界近年掀起一片網雲運算〈cloud computing〉熱,不過實質提供的方案,大都只限於軟件服務化〈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雖然不少廠商開始提倡基建服務化〈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和平台服務化〈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惟現時正提供服務的只有AmazonGoogleIT巨頭。

業界引頸以待,終盼得IBM在港宣布推出建基於雲運算技術,並以企業為對象的商業網雲整合產品線和服務 ── IBM智慧企業〈IBM Smart Business〉網雲方案系列。IBM〈香港〉全球資訊科技服務部總經理馮興源表示,外界對網雲的定義眾說紛紜,而IBM則認為真正的網雲運算一般具備三大特色:虛擬化、標準化和自動化。IBM循此方向,再根據用戶的需要和工作內容,將雲運算服務分劃為六個範疇:分析〈Analytics〉、協作〈Collaboration〉、開發及測試〈Development and Test〉、桌面電腦及裝置〈Desktop and Devices〉、基建〈Infrastructure〉和商業服務〈Business Services〉。

馮興源續指,雲運算技術必須能配合業務需要作出動態調整,提供所需的運算量。事實上,在目前的分散式運算環境中,高達八成五的運算容量均被閒置,然而企業又不得不部署冗餘運算容量,以應付不時之需。此舉不但對企業造成硬件成本壓力,更會浪費大量供電、製冷、維護及管理成本。「企業的IT基建當中,平均七成開支均花在維護現存基建之上,因此能動態地提供所需運算量,免除不必要的耗電和維護成本的雲運算服務簡直是最理想的模式。況且人們愈來愈講求智能服務,我們亦相信提供服務的過程該相應地智能化,因此IBM智慧企業網雲方案系列備有服務管理系統〈Service Management System〉,為使用和交付資訊科技及企業服務提供更佳透明度、管控和自動化,以確保所提供的服務更可靠。」

公用、私有、自建網雲各適其適

IBM智慧企業網雲方案系列匯聚了IBM近兩年的科研成果和IBM的最佳實踐模式,從而提供自動化技術和網上自助服務,助企業化繁為簡。該系列提供三種快速就緒方案,協助客戶建置網雲服務模式,包括:

一、透過IBM網雲〈IBM Cloud〉,使用智慧企業標準化服務(預覽);
二、由IBM在企業防火牆後建立智慧企業私有雲服務平台(由IBM或客戶運作);
三、已預先整合了IBM硬件和軟件的IBM CloudBurst服務交付平台,方便客戶自建網雲。

上述三項方案均內置IBM的服務管理系統。這系統猶如資訊科技的航空交通控制中心,使所有在網雲上的自助服務、資源配置、監察以至存取和保安管理均能自動進行,而是次推出的優化方案則為開發與測試和虛擬桌面而設。IBM智慧企業私有雲服務由即日起供應,而IBM CloudBurst方案則於十月開始供應。

IBM CloudBurst助減開發成本

針對開發與測試網雲服務,IBM將提供兩個方案,分別為設於客戶防火牆後,由IBM建立及/或運作的私有雲服務「IBM智慧企業測試網雲〈IBM Smart Business Test Cloud〉」,和已預先整合了硬件、儲存裝置、虛擬化技術及網絡技術,並內置先進的服務管理系統,讓客戶自建雲運算平台的「IBM CloudBurst方案」。IBM〈香港〉全球資訊科技服務部綜合科技事務部經理姚國雄引述研究指出,在安全情況下,讓開發人員自主登入系統自助工作,可將資訊科技人力成本降低五成、將配置資源所需的時間由數星期減少至不足一小時,並且可改善軟件質素和將程式缺陷消除達三成。

IBM的數據顯示,相比於傳統的桌面環境,虛擬桌面方案可將終端用戶的資訊科技支援成本降低達四成。新推出的IBM智慧企業桌面網雲〈IBM Smart Business Desktop Cloud〉方案,即可讓客戶透過本身的基建和數據中心獲得網雲服務,從而將桌面虛擬化。姚國雄續稱,IBM的客戶之中,不少已成功利用雲運算技術將桌面虛擬化。虛擬化桌面由伺服器啟動,用電量比傳統桌面和筆記簿型電腦減少逾七成,而且改善了用戶體驗,也更方便管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