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IBM XIV儲存系統彈性擴展高度可用

IBM繼去年一月併購儲存技術公司XIV後,再於去年四月收購磁碟數據保護方案商Diligent,以提升旗下儲存產品的效能表現;早前更按客戶需求,結合兩者技術,推出IBM XIV儲存系統,據悉目前全球已實行多達六百項部署。

傳統企業級儲存方案架構多以建構塊〈Building Blocks〉為基,雖能提供高效能表現、可靠和彈性,惟擴充系統的成本也相對地高。隨著企業數據因業務、備份及法規等要求以幾何級數增長,企業不得不致力在提升儲存量的同時減輕成本壓力。硬件價格固然是成本的主要考量之一,然而始終比不上管理維護、耗電和製冷等長遠成本來得重要。
                     
XIV自動修復確保可用性

IBM在併購XIV後,銳意改革企業儲存,務求以無可比擬的整體擁有成本〈TCO〉,為客戶提供優化效能表現、可靠性、擴展性和多項業務持續功能。IBM儲存及主機平台經理盧嘉騏表示,併購XIV除有助長遠的基建發展,亦有助IBM應付Web 2.0應用、數碼媒體及數碼內容的儲存需求,因XIV於千兆以太網〈Gigabit EthernetGbE〉上運行、以網格為基的儲存架構,可提供百分百無閒置組件,同時具備磁碟自動修復能力和精簡配置,能為企業提供動態擴展性、更簡易的管理和配置。此外,XIV採用低成本高容量的SATA磁碟機,再配合其獨有的平衡架構〈parallel architecture〉和快取記憶演算法〈caching algorithm〉,可有效排除作用點〈hotspot〉,同時提供超越光纖管道〈FC〉磁碟機的歸檔表現水平。

盧氏續指,IBM XIV儲存系統的自動修復功能,令系統可於三十分鐘內自動重建一隻1 TB容量的磁碟機,在復原速度方面提升了十倍,對系統效能表現卻幾乎毫無影響。此外,XIV又以N+1 Active/Active的設計模式保護組件,確保系統有足夠冗餘;加上其網格式建基,當一隻磁碟機失效,於該磁碟機上進行的運算即會被分配到其他磁碟機;而其同步的遙距鏡像亦可確保主機站遇上突發事件時能有效提高系統的可靠性和可用性。至於成本方面,入門級〈27 TB〉每TB容量約七千至九千美元;往後擴充以每6 TB計算,每隻機櫃最多可容納79 TB,再配合其精簡配置技術,可有效簡化管理,從而降低維護成本。

ProtecTIER重複資料刪除技術節省儲存空間

提及成本,除了採用SATA碟,最折衷的方案當然還是如何減少儲存數據量。如前所述,企業數據不斷遞增,要減少儲存數據量驟聽似天方夜譚。

不少企業為縮減儲存成本,於是不斷在製冷和耗電兩方面上鑽研,IBM系統與科技部System x經理陳滿陶則認為重複資料刪除技術是優化能源效益和減省成本的曙光。融合了Diligent的技術後,IBM ProtecTIER可為企業虛擬磁帶庫〈Virtual Tape LibraryVTL〉內的數據提供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其每節點每秒500 Mb的速度,確保能在線即時〈inline〉重複資料刪除,而實體容量更可達每節點1 PB可有效刪除相同數據的冗餘備份,從而減少實體儲存硬件需要,讓儲存系統可多備份廿五倍的數據。

儲存區域網絡〈SAN〉、虛擬化和分層式儲存〈tiered storage〉,均屬近年最備受企業青睞的儲存方案技術。隨著數據按年遞增,企業若想進一步減省儲存成本,相信未來必會倚靠重複資料刪除技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