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微軟跟Yahoo!簽訂十年協議共推搜尋廣告

微軟「洽購」Yahoo!的消息傳了多時,一直只聞樓梯響。正當外界以為合作告吹之際,兩家公司卻於美國上周三宣布訂立協議,為廣告客戶及用戶提升Web搜尋體驗。

微軟行政總裁Steve Ballmer相信,是次結盟有助微軟搜尋引擎Bing取得更多技術革新,大幅提高搜尋結果與廣告的關連性,有望打破一家公司獨大的市場困局,為廣告商帶來更多選擇和更高的價值。Ballmer更強調一個成功的搜尋引擎同時需要創新和規模,而全新的Bing搜尋平台正好為用戶帶來突破性的創新功能,而是次與Yahoo!結盟則可為平台提供所需規模及資源。

根據該協議,微軟將獲得為期十年的獨家授權,可將Yahoo!的搜索技術整合至Bing互聯網搜索平台;而微軟Bing則會成為Yahoo!的獨家演算法搜尋及付費搜尋平台。是次合作糅合兩家公司之長,有助促進搜尋平台的發展,而用戶亦得享更迅速和個人化的搜尋功能。

其餘協議關鍵條款包括:

l            協議為期十年,Yahoo!將為雙方的搜尋客戶負責全球獨家銷售業務,而自助式與搜尋廣告均會採用微軟的AdCenter平台,價格將繼續由AdCenter的自動競價系統處理;
l            兩家公司將分別保留各自的顯示廣告業務和銷售團隊;
l            即使搜尋引擎技術將由微軟整合,Yahoo!仍將對自己的互聯網資產進行創新,並保留包括搜尋引擎用戶體驗;
l            微軟將透過營收分帳為Yahoo!提供報酬,共享來自Yahoo!網絡及其附屬網站流量的營收。在協議的首五年,微軟將向Yahoo!支付88%來自Yahoo!網站的搜尋廣告營收,作為獲得流量的成本;
l            Yahoo!將繼續保留現有的搜尋業務合作夥伴;
l            對於雙方執行此協定的每個國家,微軟將在首18個月,於該國保障Yahoo!擁有和營運網站的搜尋營收;
l            完成部署後, Yahoo!預期可透過是次合作協議將營運利潤提升至五億美元,並節省二億美元資本開支,預料年營運流動資金約達二億七千五百萬美元;
l            協議將保護消費者隱私,將兩家公司之間的資料共用限制到最小,僅用於保障運營及合併後搜索平台的改進。協定將限制兩家公司之間共用搜索資料的使用,同時將維持兩家公司目前採用的隱私保護措施。

微軟大中華消費者及在線業務地區總經理Erik Johnson指出,搜尋於中國仍處於起步階段,僅四分一人能於首次鍵入關鍵字串時覓得他們真正想找的資料。市場不斷演進,使用者自然希望一個更精確的引擎而非一堆連結清單。中國乃目前全球最大的網上市場,微軟相信若能為內地消費者提供更出色的體驗,將可發掘更多商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