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PACNET推應用加速─奠定虛擬化基建及「軟件即服務」基礎

虛擬化技術進步,不少企業開始認識,將分散於各地的運算資源,整合至數據中心,可以節省大量資源。虛擬化在區域網內,固然不是問題,一到了廣域網(WAN),寬頻不單昂貴,遠程連接導致「延遲」,也只有昂貴的光纖才能解決。迄今,跨境光纖費用仍是天文數字。

故此,廣域網優化(WAN Optimization)變成最炙手可熱技術,通過彌補TCP協定缺點,加上刪除數據冗餘,針對協定加以優化,令「天涯有若毗鄰」,極速連接遠程辦公室,仿如區域網一樣。

近期,電信業者也推廣域優化,以托管式服務一站式提供廣域優化。亞洲電信商PACNET亦推出名為 「應用加速服務」的廣域優化。此項服務以RiverbedSteelhead設備和Steelhead  Mobile軟件為基礎,配合PACNET廣域連線;如專線、IPVPN、互聯網等,再配合網絡監控及技術支援。

PACNET托管式服務總監何健偉說,廣域網優化的廠商,包括Bluecoat、思科、Juniper等,但Riverbed產品一直是Gartner分析像限(Magic Quadrant)列於領導位置,彼此目標客戶又一致,Riverbed也為電信商提供很好支援。

推一站式廣域優化

何健偉說,PACNET提供銷售前諮詢,按客戶所需和網絡環境,如頻寬、用戶數目、應用,建議方案,然後進行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模擬真實情況下,應用加速能達致的加速效果。

「客戶親眼見到實際效果後,大都不作他想;改善立竿見影,又可推遲頻寬升級,投資回報很好。」

「應用加速也有助災難復原,數據備份至數據中心。流動客戶則可通過安裝手提電腦上的Steelhead Mobile,隨時隨地達到加速應用效果。」

何健偉說,最重要是完全毋須更動網絡設計。「VoIP和串流服務封包,不受任何影響。伺服器、路由器、VPNMPLS的設定,也全不受影響。」

PACNET香港區銷售部董事總經理丁元秀則表示,PACNET是亞洲網通及Pacific Internet2008年合 併而成,也是亞洲區最大獨立電信服務供應商,擁有海底光纖電纜EAC-C2C,幅蓋廣泛,亦是首家獲IPVPN中國業務經營許可證外資電信服務商。「托管式服務接受程度日高,用戶可不分畛域,由我們負責日常管理維護。」

廣域優化意義深遠

Riverbed市場總監丁偉說,廣域優化意義深遠。當前,IT技術兩大趨勢,其一是虛擬化,提供「基建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運算資源集中數據中心,減低支援成本,也就是近期熱門的「雲運算」(Cloud Computing)概念。另一趨勢為外判,以服務形式向外採購軟件應用,也就是SaaS,類似 Salesforce.com等應用。

上述兩種IT模式,共通點是必先經廣域網。「廣域網流量,最快還不及區域網百分之一。廣域頻寬除了昂貴,最致命殺手是延遲(Latency)。「延遲是應用隱形殺手,即使採購更多頻寬,也無濟於事。」近代XML建立的 Web services應用,應答頻密,也導致性能下降。

「一般來說,Riverbed除了緩存技術,也優化TCP協定,改善各種應用協定,效果最明顯是Windows檔案傳輸CIFSUNIXNFS協定,加速達廿倍;其次則為電郵MAPI協定;如ExchangeNotes訊息,也包括企業應用如OracleMS-SQL協定,HTTP應用和ERP系統等。」

廣域優化回應整合分散資源挑戰,應用速度能飛躍一百倍。

運算資源集中,可省回大筆開支,此為不爭之事實;包括軟件授權、硬件、備份等。以往,部分服務仍難從遠端提供,故遠程辦公室內,仍必須設專用伺服系統,供列印服務和DHCP協定。另外,Windows目錄系統AD/DC、防火牆,串流媒體伺服,設在遠端效果也不理想。

「針對上述問題,Riverbed推出了RiOS Services PlatformRSP),支援VMWare,可運行達五部虛擬機器,安裝Windows ServerUNIX/Linux ,甚至安裝Checkpoint防火牆和WebsenseWeb過濾軟件。RSP也會整合到PACNET應用加速服務內。」

「也就是說,遠端辦公室可將網絡保安、打印伺服、目錄系統等,能完全整合Riverbed設備上,遠程配置的硬件,也縮減至最少。」雖然Steelhead支援多部虛擬機器,丁偉說RSP平台會優先讓廣域加速獲充足運算能力。

丁偉說,廣域優化投資回報率高,改善廣域效率後,推動雲運算和外判服務,為企業用戶、電信商、廣域優化廠商,開創三贏局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