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Workday拓企業軟件市場 雲端HCM競爭劇烈

以企業雲端服務軟件(SaaS)來說,最著名莫過於Salesforce.com客戶關係管理(CRM)應用。隨著市場逐漸認識採用雲運算的優點,不少雲運算的SaaS應用,開始為企業所接受。

SaaS模式的優點,不單毋須投資於軟件授權和數據中心,隨業務而擴充,功能可彈性增長,部署地點也無遠弗屆,幾乎可在全球任何角落隨時使用。SaaS還有其他優點,包括系統升級簡易,每年可能有多數次的功能升級,傳統企業應用版本每次升級,則牽一髮動全身。

SaaS模式也可減低系統之間的整合時間,因為不同的SaaS,往往具備一定程度互相整合能力,數據可銜接和互通,更易打造自動化流程。

最近,Workday在港舉行第二次Elevate會議。Workday之所以成立,可追溯至2005年,Oracle以103億美元敵意收購PeopleSoft。同年,PeopleSoft創辦人David Duffield和首席策略官Aneel Bhusri,馬上共同創立Workday。

當年PeopleSoft曾經是全球第二大應用軟件公司,產品包括人力資源、財務管理、CRM、ERP應用。Oracle收購PeopleSoft,卻意外給予Duffield難得機會,重頭開發針對雲運算的企業應用,加上Oracle裁減了超過一半PeopleSoft員工;不少人員先後加入Workday,市場也經常比較Workday和PeopleSoft,兩者功能優劣長短。

2006年,Workday推出後,迅速在人力資本管理(Human Capital Management)市場崛起。2012年,Workday已獲310名客戶,並宣佈上市。過去一年,Workday連續取得沃爾瑪(Walmart)和Amazon兩名超級客戶,股價累升三成,市值達195億美元。

Workday採用訂閱(Subscription)模式,客戶毋須支付軟件授權和IT建基,全以月費形式支付,按需付費。此外,SaaS最大特色,為是毋須一次過大規模升級,每年幾乎有兩至三次,在雲端加入新功能,完全不影響原有操作。

雲端HCM市場競爭劇烈;Oracle推雲端HCM Cloud,以取代傳統HCM方案。SAP的SuccessFactors也大力拓展市場。上述三家公司,差不多在雲端HCM市場上,鼎足而立。

Workday亞洲區總經理戴天武(Tim Darton)說,Workday跟上述兩家雲端HCM分別在於,Workday乃完全根據雲運算理念設計。相對而言,SAP和Oracle的HCM產品,分別經過多次收購整合,同一產品內,竟有不同介面、保安機制、甚至服務承諾(SLA)。

完全物件化設計

戴天武說,傳統上企業應用,涉及數以千萬句源碼,然後再從關聯數據庫,讀寫業務數據,結果到了要修改或增加功能時,變得難以管理。Workday將程式碼和數據,結合成單一物件(Object),令Workday可塑性極高,隨時可加入新功能。

Workday優勢在於可快速更新,原因是採用「物件化模型」(Object model);數據結構和應用邏輯,皆以物件模型建立,除減少開發應用的雜複性,幾乎所有應用數據,都存於記憶體內(In-memory)運行,反應極快,可隨時產生細緻的報表,原理跟SAP的HANA數據庫甚為相似。

即使說,Workday數據存放於遠端,從歐洲數據中心,可快速根據查詢,配合全球內容交付網絡(CDN),即使流動設備,亦馬上可顯示已格式化的報表,速度之快,甚至不用廣域優化技術。

即使是PeopleSoft早於2013 年推出了9.2版本,可是大部分用戶,仍然是未有升級;除了因為工程浩大,價格不菲,每次版本升級,投資物力極大。相對於SaaS持續性升級模式,可說高下立判。

Workday每次升級系統,毋須改變數據庫結構,演化速度極快,開發人員加入新的功能,毋須擔心導致數據庫有兼容問題;上述設計也更加安全,數據結構和應用邏輯,結合成單一物件,因此只有登入應用服務,才能存取數據;無法透過複制數據庫,而讀取客戶數據,更加安全。

快速為員工配置服務

澳洲市務推廣公司Salmat為亞太區首家採用Workday,並獲成功的案例。Salmat科技總監Dave Glover,Salmat全球各地運作客戶服務中心(Call Center),2015年部署Workday,以便快速部署和擴充業務,在不同地區招聘,採用完全標準化的業務流程。

Workday可整合至不同系統,甚至其他SaaS方案。Workday與ServiceNow,就有大量整合案例,ServiceNow可自動化工作流程,通過Workday為員工提供自助式人事系統查詢,甚至安排新員工上班後各步驟,包括開立員工賬戶,要求部門準確上班後所須配套設備等。

Glover表示,Workday其中一個優點,為快速整合到不同系統。傳統上,不少SaaS難以整合目錄系統,作統一的身份管理。Workday可配合Okta雲端身份認證,自動管理AD目錄系統。除了一次性登入(Single Sign-On),自動分配登錄系統的權限,也大幅減少對員工的技術支援工作。新員工入職程序(Onboarding),可經Okta配合Workday完全解決,即使增加新的應用,亦可透過Okta管理,馬上配置新的賬戶。

戴天武說,本港有不少企業,對於部署Workday的財務管理表示興趣。Workday剛宣佈與AWS達成公有雲的服務協議。AWS亦即將於本港開設可用區域,間接令Workday亦可更接近本港區域提供服務,以加快應用速度。其他SaaS服務,例如ServiceNow和Okta等流行程度漸高,亦有助Workday拓展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