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高通談流動裝置市場發展

流動裝置市場發展急速,以手提電話為例,於二O一O年首兩季間,已有過百部智能手機面世。有研究公司亦預期,O九至一四年間,手機平台應用下載率將由七十億,暴增至五百億以上。

高通東南亞與太平洋區總裁John Stefanac指出,隨著與網絡應用如社交平台、即時通訊等接軌,智能手機的需求大幅延伸至更多用戶層面;而高通年前推出的1GHz snapdragon處理器,更大幅提升了手機的運算能力,可支援更廣泛應用。他表示,高通亦將陸續推出1.31.5GHz版本的處理器,而目前市場上已有五十多部智能手機配置此系列處理器,當中包括首七部採用微軟最新平台Windows 7的智能手機;高通亦預計,明年市場將出現超過一百五十部,由逾六十家OEM廠商生產,配置snapdragon系列處理器的新產品,當中更包括近年大熱的電子手帳。

Stefanac形容,流動裝置的發展路向將循商用、娛樂、教育及醫療四大方面,並以醫療為例,指流動身體狀態監測系統不單能保障用戶的生命安全,對醫護人員,甚至人壽保險業均帶來不同方面的正面助益。在網絡連接及運算能力均已達一定水平下,許多層面將陸續開發出更多應用可能。

4G不會全然取代3G

無線通訊技術亦面臨重大發展。有本港網絡營運商已宣布,於明年年初推出相關LTE服務,正式邁進4G年代。

高通全球市場副總裁Dan Novak則認為,4G應用距離普及化價格及應用尚有一段距離,3G技術於未來數年依然具備一定發展空間。他指出,除了手機、無線網絡轉接器(dongle)外,相機,甚至飲品販賣機等均已逐步加入3G連接,可見市場已完全接受此技術,並逐漸應用至更廣泛層面。而市場亦預期,全球3G手機用戶於O九至一四年間,將由十一點五億上升至二十八億,未有因4G技術的推出而受到顯著影響。

此外,4G目前仍僅限於以無線網絡轉接器連接,Novak估計在十二至十八個月後始有4G手機出現;在對應手機推出前,4G網絡仍然會停留於較高端定位。此外,市場亦須一段時間消化此技術,並推出相關應用,因此他相信,未來數年內,3G仍將為無線網絡主流技術。而技術上尚待解決的問題如頻譜間的轉換等,亦將影響4G達致普及化的進度。

談及本地網絡發展趨勢,Stefanac表示雖然本地網絡技術發展甚為成熟,服務亦屬世界前列,但市場尚未正視「一人多機」的趨向。現時每人身上均動軋出現數部應用無線網絡的電子產品,繁複的獨立收費及帳單,對用戶而言甚為不便。他認為,營運商在引入各種產品及服務的同時,亦應同時調整其收費處理及計算模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