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CA預測雲運算趨勢 安全問題由障礙變動力

回顧過去一年,相信不難總結雲運算乃IT界最炙手可熱的課題。雲運算的優勢無庸置疑,惟觀望者眾,實際已部署的企業則仍有限。企業之所以卻步,相信與安全考量不無關係。CA Technologies方面則預期,隨著針對雲運算的優化安全方案陸續推出,此觀念可望於今年內有所改變。

踏入二O一一年,CA Technologies對科技趨勢的展望同樣預期,今年將是各大中小企實現雲運算的一年。「若說二OO乃雲運算話題主導的一年,那麼二O一一年就是雲運算實施的一年。」CA Technologies產品與科技專組執行副總裁Ajei Gopal認為,雲運算正迅速改變企業的經營模式,及資訊科技的作業方式。資訊科技不再局限於背後支援,而是演變成為一個可以促進企業各部門運作的一股重要推動力。CA Technologies並預期科技發展趨勢將步入資訊科技消費者化。

資訊科技由消費者主導

消費科技浪潮撲面而來。用戶對必要基礎設施及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IT部門必須反應迅速,以滿足用戶需求。而雲運算、虛擬化及流動設備,正好能讓企業變得更靈活。如以雲模式提供的身份識別與存取管理服務,將改變企業對安全的看法,化障礙為助力。比方說,由於身份識別與存取管理,如高級驗證與防止欺詐、單點登入、身份管制等功能,將以雲運算服務的方式提供,無論對增長中的企業,還是龐大規模的企業而言,都更易於採用、實施及管理,能控制誰有權限訪問指定的內容,予用戶一定信心。因此Gopal相信,過往被認為屬雲應用最大障礙的安全問題,將不再構成顧慮。

Gopal續預期,新一年雲運算將不再是紙上談兵,無論是透過公有雲、私有雲抑或混合雲,雲運算將成為企業營運的主要模式。企業將發掘到因實踐及應用雲運算服務而獲得所需的靈活性與速度,從而更有效地應付瞬息萬變的業務需求。資訊科技業界將向服務供應商借鏡,因此,服務供應商將會為引導企業。

智能設備將取代筆記簿

CA Technologies並預期,資訊科技消費者化意味著平板電腦、iPad等智能流動設備,將逐漸取代筆記簿,成為職場人士的首選設備。雖然不少企業對這些設備尚存抗拒心態,可是用戶需求勢不可擋,結果,科技與服務的交付方式將有所改變,而一系列新資訊科技挑戰將隨之產生,尤其是安全與認證管理方面。

大部分資訊科技總監均面對有限或調減的預算。然而,實施虛擬化須更多技術、更多人員、更快的周期,以及減低錯誤方能克服虛擬失速,收到成效。故此,自動化是解決這矛盾、加速虛擬化,及建立一個具有成本效益、靈活數據中心的唯一途徑。同時,自動化亦為雲運算不可或缺的一環。這股虛擬基礎設施自動化,以及虛擬服務的自動化的趨勢將繼續蓬勃發展,風頭甚或能蓋過虛擬化。

隨著企業開放社交網站,以及員工的流動性增加,分類資料外泄問題更值得重視。然而在企業不斷完善和升級安全系統的條件下,收買內部人士相信要比製造新惡意程式碼容易得多。故料企業將開始對使用者行為進行分析,以預測這些來自內部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