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北京甲骨文推出SuperCluster 挑戰HP及IBM高端產品

甲骨文在北京舉行全球大會,並宣佈推出多項產品。此為今年一月份甲骨文完成收購太陽電腦後,首次亞洲區舉行發佈。甲骨文公佈多項產品,包括了SuperCluster伺服器,挑戰IBM的高端的Power7系列和HPSuperDome系統。

去年,甲骨文已先後推出了數據庫機器Exadata和中間件機器ExaLogic的專用機器SuperClusterSun Sparc處理器建造,適用於一般運算用途,為甲骨文推出第三款伺服系統

SuperCluster以新推出,達16核心的Sun Sparc T3處理器, 加上FlashfireZFS儲存設備、Infiniband QDR等技術,最近在Solaris作業系統上,擦新了TPC-C OLTP最快交易紀錄,每分鐘做出超過三千萬次交易,比IBMPower系列四個月前創下一千萬次交易記錄,足足快了三倍,比HP最高型號更快出七點四倍。

SuperCluster可選擇Solaris或者OracleUnbreakable Linux為作業系統,除了Oracle的數據庫亦可以運行其他數據庫,如DB2。此外,SuperCluster也支援Oracle虛擬化技術,隨機附送Oracle VM Server,並可利用SolarisContainers來隔離不同的應用。Oracle VM支援的Sparc CMT技術,跟IBMLPAR,屬於硬件分割的虛擬化技術。Oracle 也確認Containers為硬件分割(Hard Partition)性能,用戶只須支付使用的處理器或核心的授權費。

甲骨文數據庫的虛擬機器授權費,一直令VMWare的用戶頭痛。原因是甲骨文不承認VMWare軟件分割技術,用戶須支付虛擬機器上,所有處理器和核心的授權費。

SuperCluster定位跟Exadata專用機器。Exadata主要用於Oracle OLTP及數據倉庫用途,而SuperCluster則可供不同應用,屬於完整的基礎解決方案,而並非針對某種數據庫或中間軟件。

Exadata針對OLTP及整合數據倉庫

Exadata在市場獲極大迴響,原因為其I/O極快;加上Smart Scan等獨有技術,在儲存體進行查詢,減少不少來回數據傳輸,以加快了查詢和回應速度。但Exadata最大賣點,還是整合OLTP應用和數據倉庫兩種用途,也就是OLAP的應用,可於同一部機器上運作,不會拖慢關鍵的OLTP性能。

甲骨文Smart Flash Cache技術應用在Exadata上,可按數據存取頻密程度,自動決定數據存於快閃記憶,還是在硬盤上,加上優化運輸介面,具備超高速的I/O,一部完整機架Exadata快閃記憶達5TB,每秒I/O竟可達一百萬次,從儲存每秒讀寫50GB數據。目前,不少企業須設另一部機器作數據倉庫用途;Exadata整合兩者,省卻不少硬軟件成本,加快編制報表和OLAP 應用,Exadata已成甲骨文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產品。

甲骨文硬體品總監Marshall Choy說,數據倉庫愈來愈廣泛,以同一機器整合OLTPOLAP,會更趨普遍。

Oracle品管理部副總裁Mark Townsend表示,Exadata不提供虛擬化,定位為數據據機器,每部可整合超過四百個數據庫。「TCP協定須使用大量I/O,數據庫卻極依賴I/O性能,Exadata暫時不考慮提供虛擬化,也不排除下個版本加入虛擬化性能。」Exadata以極速I/O作招徠,Exalogic則以運算速度為賣點。

Townsend表示,客進行虛擬化,可選擇利用Exalogic運作Java和一般中間軟件,也就是在應用層進行虛擬化, 建立私用雲。「Exalogic具備極強大的運算性能,尤其是運作在WebLogic上的Java應用更如虎添翼。」Exalogic 每秒可回應超過一百萬次HTTP請求,可被視為超級Web伺服,卻始終缺乏完整虛擬化策略,至今反應也遜於Exadata

用途廣泛的SuperCluster

可是,企業考慮虛擬化和整合所有設備,或建立叢集應用,甚至作為災難復原,則可選用SuperClusterSuperCluster並非單針對叢集應用,也可作一般性基礎運算設備,安裝SAP或者其他企業應用,CRM及財務軟件等等。

SuperCluster也具備硬件加密性能,數據全程加密而不影響性能,也採納了 Exadata硬件規格;包括了Infiniband和快閃技術Smart Flash Cache

Infiniband傳輸以往只應用在超級電腦上,能夠提供強大的輸出入效能。甲骨文致力於商業化Infiniband,並已應用在ExadataExalogic機器上。」Townsend表示:「Infiniband可提高叢集化Oracle數據庫RAC的交易效能,達百分之六十三。」RAC為甲骨文數據庫叢集方案,可為數據庫提供高可用性方案。

SuperCluster系列包括了以新T3處理器和企業應用的M5000系列。T3針對較小規模的數據庫。另一項特點充份利用快閃記憶特點,Smart Flash Cache可加快數據庫經常讀取數據的存取速度。

SuperCluster可提供以T3-2T3-4M5000三種不同型號選擇,配置了Sparc T3M5000伺服器、Sun ZFS Storage 7420伺服器,以及Sun Network ZFS InfiniBand交換機。 ZFS是太陽開發的檔案系統,記憶體定址達128位元,檔案區體積幾乎沒有限製,也能夠支援NFSCIFSWebDAV HTTP等甚為廣泛協定,甚至可製作無限量的Snapshot,令系統升級完全沒有風險,因為可以隨時還原狀態,為目前最先進檔案系統。

甲骨文也公佈了Solaris 11 Express,完整Solaris 11版本將於二O一二年推出。Solaris10版本已經面世超過六年,開發進程因收購一度陷於停頓。

此外,甲骨文也推出了以Sparc T3建造的T3-1B Exalogic中間件,連同較早前推出以X86為基礎的X2-2型號,合共有兩款不同處理器選擇Exalogic供應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