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Skype談業務發展 積極推動視像通訊及手機應用

智能手機平台近年愈趨成熟,已發展為資訊科技界另一炙手可熱的戰場。隨著手機運算能力上升,所支援能力及應用範圍不斷擴展,各層面的方案商爭相推出應用的手機平台版本,當中包括商業智能、即時通訊、保安方案等,不一而足。網絡話音通訊Skype可說是其中較進取的一位,將其通訊平台延伸至手機應用層面,並積極推動視像通訊、商業應用等服務。

Skype移動業務總經理Russ Shaw表示,網絡話音通訊已成為普及化的通訊渠道之一,其中,Skype去年共錄得逾一千一百三十億分鐘的通話時數,並曾多次逾二千五百萬名用戶同時在線,經常用戶數目接近一億四千五萬。在網絡話音市場取得成功的同時,Skype亦積極開發更多不同應用支援及服務。延伸至手機層面進行跨平台通訊,既為其用戶提供更大方便,亦回應了近年網絡及智能手機市場的發展。

現時,智能手機佔整體手機市場比率約百分之二十三,而個別發達城市如香港,智能手機比率可達百分之四十八。Shaw指出,過往用戶在選購手機時,所著眼部分不外乎手機性能、價格、外型設計等。但目前的手機操作平台,及所支援的手機應用,亦被視為首要考慮因素之一。現階段,AndroidiPhoneSymbianWindows Mobile等主要智能手機平台,均已推出Skype應用,其中iIPhoneWindows Mobile,各錄得逾二千萬次的相關下載。而數家手機生產商如Nokia等,亦逐漸於旗下產品預置Skype程式。Shaw強調,Skype著重其應用流動性,及提供操作簡易的通話服務,站在他的立場,不同平台或手機並無異同。

談及市場策略,他表示Skype將持續與網絡營運商、通訊方案商,及手機生產商緊密合作,以提供更佳質素的通話及應用體驗。繼與和記電訊旗下流動電訊品牌「3」在英國合作,提供Skype應用專用的X-Series數據服務,並發行SKYPEPHONE系列後,Skype於去年十月亦與日本KDDI達成協議,於其網絡及產品上加入Skype應用,其中使用KDDI語音網絡進行的「SkypeSkype」通話,將完全免費,且豁免於分鐘或數據計畫收費之外。

視像通訊將更見流行

目前,視像通訊已佔Skype系統間的整體通話四成以上,並正以顯著比例持續增長。Shaw表示Skype本年的宣傳口號為Video is everywhere,恰好反映了市場對視像通訊的重視。而Skype亦於本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推出其平台的群組視像通話功能,提供更全面支援。

企業應用方面,Shaw表示現時約百分之三十七的用戶以Skype作商務通訊,而Skype於去年亦佔約百分之二十五的國際長途電話市場、逾四百五十億通話分鐘,顯示不單網絡話音的質素,應用亦已逐漸與傳統電話通訊看齊,用戶亦已開始熟習以此平台作商務用途。最新的Skype企業版本亦具備了群組視像通話功能,讓企業內部或面向客戶時,能更簡易快捷地召開面對面的實時會議,提升工作效率及協作能力。

企業應用將更見頻繁

除推出企業版本平台,Skype亦將陸續見於其他品牌方案。Avaya早前便宣布將逐步整合Skype通訊功能至旗下多個方案,包括Avaya Aura Session ManagerAvaya Aura SIP Enablement ServerCS1000Avaya IP OfficeBCM systems等。現階段,Avaya的美國市場客戶在路由、會議、傳訊、行動或聯絡中心等功能上,均可直接與Skype用戶直接接駁聯系;亦可透過Skype Connect撥打全球電話,節省國際電話成本。另一方面,Avaya亦將推出結合Avaya AuraSkype的通訊平台,及雙方社群的統一通訊及協作解決方案,當中包括即時傳訊、語音或視訊通訊,進行互動等功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