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話音系統轉型求變 Avaya推出Breeze開發平台


隨著統一通訊興起,加上流動電話和Web實時通訊流行,話音在企業通訊產生了翻天覆地變化。企業PBX系統大量採用VoIP技術,甚至以虛擬化技術部署,客服中心(Call Center)則支援更多形式接入,甚至支援社交媒體。

話音系統受VoIP沖擊不斷跌價,客服中心也走向「全通路」(Omni-channel)服務形式。市場的迅速轉型,話音系統收入持續下跌,Alcatel-Lucent Enterprise甚至售予上海華信,其他話音系統廠商紛紛力求轉型。

Avaya致力於轉型為以軟件和服務為主,放置單純依賴出售設備,而大中華區業務更有不俗進展。Avaya大中華總裁陳蔚說,Avaya從2000年開始進入中國,2010年收購Radvision視像會議方案,擁有中國研發中心。2013年Avaya生產基地轉移至中國,於廣東省中山投產,生產網絡和電話設備。

Avaya話音交換系統PBX擁有大量企業客戶;客服中心包括了小米和平安,平安客服中心規模更超過八萬員工。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麥啟明說,Avaya贏得多個澳門賭場和酒店項目,無論客房數量和用戶端,均屬於區內最具規模。

「酒店電話系統,須有高可用性能,確保隨時可緊急聯絡,也須支援多種客房服務。Avaya系統更可集中資源,同一客服中心,同時應付賭場和酒店查詢,降低總體成本。」

後端虛擬和Web前端

Avaya首席技術官熊謝剛說,以往話音通訊設備使用大量專門設備,佔用機架位置過多,擴充也困難。Avaya平台實現軟件化,設備以軟件形式,加上虛擬化加強可用性及快速部署。平台以軟件交付,可視為最輕量化的平台。

第二趨勢是用戶介面變成Web化;愈來愈多應用支援WebTRC,以瀏覽器作為實時通訊之用,作通話或視像會議。Avaya則成為通訊訊號(Signaling)平台。WebTRC毋須下載軟件,內建於不同瀏覽器,也可跨越作業平台直接運作,Avaya可為不同WebTRC應用,加上通訊系統各項Signaling功能。

Avaya推出了Breeze平台,加快開發軟件定義的通信應用;連接Avaya通訊平台至流動設備及至雲運算,也可連接平台至不同IoT設備;如Trunk radio、CCTV,甚至通過系統作監察或啟動設備。Breeze是開發平台,可為不同應用加入統一通訊能力。Avaya開放了API,稱之為Engagement Developer Platform (EDP),幫助一般開發人員,毋須通訊技術訓練,可利用Avaya軟件定義通訊架構,為不同商業流程加入通訊功能,甚至雲運算上部署企業通訊功能。

Breeze有眾多和開發包,可開發多種功能插件(Snap-in),可於Avaya平台或Avaya的PaaS平台Zang;例如WebRTC開發包可連接支援WebRTC瀏覽器應用,開發出功能豐富的通訊應用;其他也包括通用設備連接插件、協作溝通設計引擎、數據匹配引擎、實時語音識別引擎、全通訊能力終端開發包等。

除了支援WebTRC,Breeze也可輕易加入客服中心的多種高階功能;如獲得客戶的位置和身份訊息後,套用相應的流程,根據客戶身份或個別需要,配對至相應技能或等級人員處理;Call Routing對於優化客服中心的操作效率,提高客戶的體驗很重要。

一向以來,通訊平台環境封閉,外接其他平台不易。但隨著流動應用和互聯網OTT流行,客服中心紛紛連接網上或OTT平台,建立Omni-channel體驗,Breeze可延展高階商業流程至多種終端,甚至採集數據,即使客戶從不同渠道進入,均可享受同樣便利。

至於第三個趨勢,乃Breeze也支援客服中心智能化;從服務採集回數據,加以分析後利用人工智能,優化服務流程,降低中心成本。

麥啟明表示,隨著客服中心的流程智能化,可更簡易直接進行銷售;例如保險公司可通過客服中心,直接完成銷售標準化的保單,交易額較大保單才以面談銷售。

Avaya也推出了Snapp Store,概念類似蘋果AppStore,開發人員的Breeze應用,通過網上商店出售。

QQ每日四千萬通話

互聯網和OTT應用增加,Azure也宣佈客服中心直接支援QQ社交網絡。國內消費者開始習慣了採用手機,以即時通訊(IM)尋求支援,甚至直接從社交應用打出IP電話。國內QQ相當流行,騰訊即通產品部總經理冼業成說,QQ每日處理IP話音通訊高達四千萬次,絕大部分來自移動終端。

故此,騰訊推出了QQ企業電話,毋須經語音撥號,從QQ可直接聯絡客服人員。以往,客服中心以語音互動操作(IVR),撥號後須聆聽話音指示,逐層選擇服務。冼業成說,智能手機直接選擇服務,以智能手機快速選項,縮短選擇服務時間。

Avaya開放了IVR功能給QQ,可直接從清單選擇各項服務,毋須再經IVR轉駁。以QQ直接登入客服中心,也可實現自助化服務,有需要才聯絡客戶服務人員。隨著OTT成為主流,Avaya宣佈與騰訊正式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加強商業QQ的應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