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政府籲公私營機構共建免費公共Wi-Fi服務


本年度施政報告計劃逐步擴大免費Wi-Fi覆蓋率,使香港成為全球Wi-Fi熱點最密集的地方之一。政府推行的本港通用Wi-Fi品牌「Wi-Fi.HK」活動在2014年8月由政府和業界合作推出,實行逾一年,至今免費熱點數目已超過17,000個,參與機構達30間。

為更有效擴展免費公共Wi-Fi的覆蓋範圍和熱點,政府近日便特意與香港無線技商會(WTIA)聯合舉辦「攜手共建Wi-Fi.HK」活動,呼籲更多公私營機構向公眾提供免費Wi-Fi服務。同時,WTIA更發表「香港市民對Wi-Fi的需求及看法」調查報告,讓公私營機構更了解市民對公共Wi-Fi的意見。

公共Wi-Fi方便日常生活

調查報告共訪問1,000名18歲以上,來自不同年齡、階層及職業的香港市民。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流動數據對他們身處公共場所的重要性很高,而當他們的流動數據用光後,32%受訪者會使用免費公共Wi-Fi,36%則會找尋提供免費上網服務的電腦設施。而且,超過22%受訪者每天使用免費公共Wi-Fi達兩次或以上,12%受訪者每天使用一次,21%每週使用2至3次,8%則每週使用30分鐘免費Wi-Fi是現時大部分機構基礎提供的時數,大多數受訪者(62%)皆認為這個時限的免費Wi-Fi能為他們帶來方便。調查中最多受訪者希望增設免費Wi-Fi熱點的地方是公共交通工具(48%),其次則是公共運輸交匯處(43%)、商場及商店(35%)、公園及休憩處(27%)等。另外,有68%受訪者認為未來發展免費公共Wi-Fi能方便市民日常生活,亦有57%表示免費公共Wi-Fi能促進旅遊業,32%則認為可藉此提升國際形象。

公營機構率先提供服務

現時參與Wi-Fi.HK計劃的電訊服務供應商分別有三家:和記環球電訊(HGC)、香港電訊(HKT)和香港寬頻(HKBN),另外醫院管理局及機場管理局亦身先士卒分別在機場和各醫院提供免費公共Wi-Fi。機管局在香港國際機場提供多達400個數據接口(Data port),省卻用戶登記的程序,提供7x24全天候的免費公共Wi-Fi,而且使用時限更延長至2小時。而醫管局則在轄下管理的42間醫院、47個專科診所及72個門診部提供免費公共Wi-Fi,共設有70,000個數據接口及4,000個無線接收器(Access Port)。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表示:「Wi-Fi.HK計劃實踐一年以來,由最初幾間機構提供的5,000個免費公共Wi-Fi熱點,至今已增加至30間機構,共提供17,000個熱點。未來將會邀請更多機構參與計劃,我們首要希望把服務擴展至商場、私家醫院和巴士站等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