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Dell超融合架構方案 XC系列針對不同場景應用


Dell是數據中心伺服器的最大廠商之一。除了傳統X86伺服器,也推出了新一代超融合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結合運算、網絡、儲存,可以一舉解決數據中心現時擴充時遇到的樽頸問題。

Dell通過多項收購,具備數據中心關鍵技術,超融合則夥拍了Nutanix。Nutanix是超融合方案領導廠商,技術概念源自Google等互聯網企業。以Web為市場的互聯網企業,很早就洞悉傳統IT架構的局限,以下一代技術建立運算平台;泛稱為Web scale架構;以標準化X86的平台,再通過軟件定義,建立高可用性和線性擴充的運算系統;超融合稱為「節點」的伺服器;每台包含了CPU、記憶體、網絡、SSD、硬盤存儲;同時可虛擬化主機、網絡、儲存各種資源。

線性擴充業務同步發展

超融合架構完全針對虛擬化而設計,充分利用了虛擬化平台優點,又解決了傳統架構擴充和管理難題,已成下一代儲存架構的發展方向。自從虛擬平台出現之後,改變了數據中心設計,大量系統被虛擬化,同一主機支撐大量VM,存儲卻沒有同時虛擬化。

傳統上,企業利用區域儲存(SAN)共享儲存。進入虛擬化時代,SAN缺點愈見明顯;例如難以配合業務逐步擴充容量,業務發展快時,容量很快不足;到設置新系統時,卻過猶不及。因為SAN一到容量上限,增加存儲不是整套更換,就是須再採購多一台。超融合設計則可線性擴充;以三個節點整合的叢集(Cluster),可逐步按業務要求以節點擴充,避免一下子配置過多容量。

不同組合針對應用場景

不過,超融合架構有易於擴充的特性,不同應用始終有不同組合和參考架構(Reference architecture),針對不同應用的場景。超融合可以用於虛擬桌面、也可以用於企業應用如數據庫、Exchange、大數據,甚至是私有雲等。

Dell並不是簡單整合不同場景的應用,從2014年開始發布預載Nutanix的第一代XC伺服器;去年中又推出XC系列的專用存儲節點、支持GPU的節點,並於九月又推出了XC 2.2的2U4節點型號,可供私有雲作高密度的部署。

黃光偉說,XC系列的多種型號,針對不同工作負荷擴充。Dell配置業內最全面的擴充選項,如專供Hadoop大數據,或Exchange等大容量應用的XC730xd-12;甚至只擴充容量,不擴充VM數目的XC730xd-12C;可專供卸載VM儲存的冷存儲,只運行虛擬儲存控制器的免費VM,用於卸載位於其他節點的VM Snapshot、Cold data、文件數據,節省其他節點上的儲存空間,可減低儲存成本超過三成。

XC系列XC730-16G,甚至內置NVIDIA GPU,供VDI執行高階工作站3D圖像運算。初期XC系列不少應用集中在VDI(虛擬桌面),縮短部署時間,並減低存儲成本,減少VDI七成管理時間。

深度整合管理介面

Dell香港存儲產品高級經理黃光偉說,超融合平台提供資料管理服務;類似快拍(Snapshot)、冗餘刪除、壓縮、遠端複製災備功能,甚至備份至公共雲,功能上跟傳統SAN,有過之無不及。然而卻簡化管理部署,不再要專門人材分配LUN和擴充升級;一切管理以VM為核心,只連上新節點,馬上按需擴充CPU或儲存部署或移動VM,過程自動化。

「XC系列高可用性和數據效率,節省數據中心機櫃和電力消耗,此也非傳統SAN方案可比。」

Nutanix管理工具Prism UI監察所有VM工作負荷;甚至可升級VM、虛擬控制器和硬件Firmware。Dell將硬件管理工具(iDRAC)整合到Prism UI,可從同一介面監察所有硬件和生命周期;包括硬盤故障,甚至升級BIOS、驅動程式、Firmware,從Prism UI彈指完成。

Dell整合更從配置開始,主機板內置了SD卡,稱為IDSDM,自動卸載安裝出廠前預設虛擬化管理程序,縮短部署時間,出現問題時,則可自動返回出廠值。

Dell的全球供應鍵,確保硬件保養無遠弗屆,具備全球專業團隊,直接提供現場安裝和技術支援,加上Nutanix技術支援隊伍,全球10個客戶服務中心,覆蓋35個國家。

「以XC系列為美國 FBI建立VDI架構,服務達五萬多用戶,擴充能力不言而喻。銀行業及醫院等亦開始部署。除了VDI外,亦有用於分支機構,Tier 1企業應用的型號和部署參考架構,亦有電訊商採用XC系列,建立私有雲。」黃光偉說,超融合趨勢,正是方興未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