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AT&T談航空業網絡應用發展

商場上,企業擴充及收購可分為「橫向」及「縱向」兩類。橫向是指收購或發展與其現存業務性質相近的公司,以提升市場佔有率及營運效益;而縱向則指擴充業務至生產鏈的其他階段,以確保供應量及市場銷售,從而增強企業的競爭力。不少IT方案供應商亦按此兩種模式發展業務,從近年數宗大型收購可見一斑。

除了收購,企業亦可推出建基於其本身業務的相關方案。強調「流動通訊」(mobility)的營運商AT&T,旗下亦包括不少縱向業務方案,如物流、供應鏈、建築工程、保險、金融等,均應用到其核心通訊業務,當中旅遊與交通運輸(Travel and Transportation) 方面的發展尤其迅速。

AT&T旅遊與交通運輸業務總經理Ricky Heath表示,自近年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數目此消彼長,iPhone等智能電話的興起,以及無線網絡的發展,流動通訊改變了過往的工作模式及技術,亦成為各行業的重要元素。即使經歷全球金融海潚、經濟調整,流動通訊技術仍能配合大勢,持繼發展。

自O八年六月起,所有航空公司均已取消印刷實體機票,全面使用電子機票( e- ticket),而現時航空旅客亦可預早於網上登記座位、機場並設置儀器供旅客進行自助式登機手續。Heath解釋,改用電子機票能節省一定的成本開支,符合綠化發展;自助登記則能減省人手、善用資源,為旅客提供方便。他續指,美國的內陸航班頻繁,藉上述措施配合流動通訊方案,旅客可通過手提電話作座位登記,甚至更改機票,代替過往須由人手操作及確認的繁冗程序,提升效率。

糅合資訊科技與商業元素

Heath以「業界顧問」形容AT&T,充當負責將資訊科技和商業糅合的角色,推動企業發展,包括應用軟、硬體方案。除為機場提供無線wifi網絡及3G網絡連接,AT&T亦針對機場的應用方案,涵蓋了許多不同層面。於配備GPS3GPDA上安裝,供機場與地勤人員聯繫、跟進維修保養的SMARTrack程式,可通過語音、文字及實時錄像,確保飛機獲得所需的維修保養及保安檢定。行李及貨櫃處理方面,AT&T亦通過整合RFID、條碼、電子簽名( Electronic signature)及無線網絡,增加運送及追蹤的效率。

而過往機師須隨身攜帶客機構造、航線安排、機場地圖、飛行指引等印刷資料,如今則由輕便的手提無線電子飛行手冊EFB(Electronic Flight Bag)取代,機師或系統人員可實時下載各種資訊、圖像,提升資料的準確及更新率,亦免卻人手整理飛行資料時出錯的可能性。

談及新一代應用例子,Heath指新西蘭的奧克蘭國際機場所採用的二維條碼(QR Code),由航空公司發送攜有航班及個人資料的二維條碼短訊予旅客作登機認證之用,藉連接手機平台、網絡和航空公司系統,進一步優化程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