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譚偉豪討論本港ICT發展

談及「IT人」,不少人只會狹義認為,泛指提供技術支援員工,或者編寫「電腦語言」的工程師。IT人必然是處理一般人難以理解電腦指令,其實資訊職位早已趨向多元化,甚至不同的工作崗位,也須觸類旁通,不少缺少IT知識。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認為,工作上彰顯的IT應用,並不局限於IT行業及職位。

許多人還是忽略了,資訊科技日漸普及下,資訊及通訊技術(ICT)亦可協助企業創造大量商機、發掘人才、推銷品牌、甚至開發新產品、優化供應鏈等。現時網上招聘人材比率,已遠超傳統報章、求職中心等渠道。

新興的職位如博客(Blogger)、Web2.0市場推銷人員,逐漸反映資訊科技對商業的影響。譚偉豪說,資訊科技成為不少行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ICT行業興衰,也影響社會的整體發展。傳統技術支援和系統管理等IT工作,通過外判和精簡化,已能解決不少問題。可是,ICT行業涉及職位種類,已產生微妙變化,創造出更多不同機會,所以大家應放寬眼界,不要以為談及IT,就等於技術支援。

譚偉豪從親身經歷,從軟件工程師起步、創辦及生產電子辭典、擔任立法會議員,見證了IT應用,百花齊放。譚偉豪說,初投身IT工程初期,主要編寫軟件,「為硬件加入生命」,內容也多為遊戲和文書處理等。但目前的軟件應用,早已海闊天空,無所不包。

資訊爆炸年代中,資訊科技人才專業性,不下於會計和法律職位。不過,近年歐美國家反而興起「π型人」的概念,要求行政人員,身懷多種專長,資訊科技是其中關鍵一環。

譚偉豪也同意,本港部分較年長管理層,可能對資訊科技認識不足,以致決策追上不時代。他期望政府投放資源,提供培訓及支援,推動企業應用資訊科技。另一方面,社會上仍存誤解,以為互聯網欠缺了真實感及生活體驗,未予足夠重視。譚偉豪指出, FacebookYoutubeMessenger等熱門網絡應用,屬於人類的溝通新興潮流,「存在大量商機」,實在不容忽視。

一月二十一日(星期四)晚上六時十五分至七時四十五分,假九龍紅磡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譚議員將出席香港通訊業聯會舉行之「商業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系列研討會」,探討ICT 如何為香港創富,向有志投身ICT行業人士,介紹入行竅門,分享個人經驗。讀者可到以下網站登記:http://www.cahk.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