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Google推出首部手機─ 售後服務成最大考驗


一月份,Google推出由台灣宏達電(HTC)生產的Nexus One,以Android作為作業平台。手機定位為高端智能手機平台,Google以超級電話(Superphone)來形容此款手機。作為Google首部硬件,Nexus One特別萬眾矚目。

Nexus one安裝了Android最新的2.1版本。最大賣點是使用了Qualcomm最高端Snapdragon 3G處理器,速度達1GHz,運作的流暢度極高,配備五百萬像素鏡頭,3.7英吋WVGA AMOLED闊顯示屏。

大部分人都將Nexus One與蘋果iPhone作出比較。兩者最大分 別,大概是Nexus One上的原裝軟件,並不支援多點觸控功能。用戶要下載第三方軟件;如Dolphin Browser才能支援上網時,具備多點觸控功能。

支援及應用數量成考驗

不過,Nexus One加入了語言識別功能,支援語音進行網上搜尋和即時翻譯功能。Android亦可通過語音辨識,搜尋Google地圖和進行即時翻譯,也可通過手機上電子指南針,瀏覽個別地區的立體街景(Street view)時,轉動手機時,立即環迴呈現現場立體街景,仿如置身其中。本港Google地圖仍未支援「街景」功能,預計今年內本港用戶亦可享用此項功能。

此外,Nexus One也同時支援連接多個Gmail郵箱和聯絡人賬戶,又具備連接Exchange電郵系統的ActiveSyn功能。可是,不少用戶反映出廠的Android 2.1版本,連接Exchange有不少問題,尤其是不能同步Exchange行事曆內容。Google已在網上公佈,即將推出修正程式,用戶可能要自行下載。

Google產品及項目經理黃健表示,除通過不同地區通訊商服務合作出售,亦可通過Google網站購買,Nexus One暫時支援英、美、新加坡、香港四區網上發售,足見重視本港市場。此外,Nexus One也是首部網上訂購的手機,開拓全新手機購買模式,網址為:

支援及應用數量成考驗

但是,Google銷售模式 也遇上難題。Nexus One由台灣HTC生產,包括一年硬件保養,致電熱線後,有專人上門收送維修電話。HTC卻不解答軟件疑難,用戶須自行網上查詢。不少用戶投訴,Google查詢郵箱,差不多三天才有回覆,答案也預定居多,不一定可解決問題。

Google缺乏經營電子消費產品的經驗,負責開發Android平台工程研 發全球副總裁Andy Rubin,最近到拉斯維加斯參加國際消費電子展時亦坦承,須加緊改進顧客服務。

雖然說,Google亦推出Android Market,讓用戶可以下載和購買應用程式。但相比蘋果iPhoneApp Store內約十三萬個應用,Android Market只有約一萬八千個應用,數量上仍有距離。此外,AndroidApplet格式開發程式,知識產權較難受保護,iPhone用戶也較願支付應用授權費,窒礙了開發人員為Android平台推出程式。兩者應用數量上差距,短期內不易收窄。
售價方面,本港用戶除了付五百二十九美元淨機價外,還包括約二十七美元的快遞運費。儘管美國用戶毋須付運費,卻要繳付三十多美元銷售稅。結果本港售價仍較美國化算,便宜約三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