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蘋果推雪豹伺服系統

蘋果電腦推出新OSX作業系統10.6版本,亦稱為「雪豹」(Snow Leopard),除了個人電腦外,也推出伺服系統的版本。Snow Leopard跟其他主要作業系統一樣,升級至64位元版本,最大優點是支援更多的記憶體,擴充能力大增,支援的記憶體,從32位元的4GB激增至64TB

據蘋果發言人說,64位元定址對伺服系統來說,意義更大,性能上的改進比個人電腦更明顯。雪豹以Windows採用SMB協定,傳送檔案速度,比上版快了2.3倍;而以UNIX系統的NFS傳送檔案,亦快了兩倍。

蘋果作業系統的最大賣點,大概是無限制用戶使用權,也就是不按用戶人數計算授權。雪豹包含了多項應用程式,包括了升級了郵件伺服系統性能。儘管說,蘋果郵件伺服系統,功能上跟其他Linux開放系統分別不大,裝組過程甚為簡單,並預裝垃圾郵件過濾和防毒功能,過濾垃圾郵件和殺毒,不另收費。

另一項較令人感興趣的功能,是新版的郵件系統,終於可在伺服端執行預定規則;例如設定休假通知,收到郵件後,可馬上自動回覆收件者正在假期,甚至自動存檔郵件不同預設位置。伺服端規則,以往只在較高階郵件系統才具備;如ExchangeDomino之類。另一項新增加功能,則是推送郵件,以往POP3協定郵件,須在客戶端設定,定時檢查伺服端郵件。新郵件系統會主動向客戶送出郵件,毋須再設定檢查,這項功能對iPhone的用戶,尤具意義。

此外,雪豹的管理日程表的iCal和聯絡人資料Address Book的伺服系統,都利用了公開標準CalDAVCardDAV,支援上述兩種標準廠商,包括了OracleIBMGoogle。互換格式時,可兼容上述廠商的產品,iPhone上也有較佳的呈現效果。

此外,雪豹也支援其他的協作功能,如在企業內建立Wiki的知識庫網站,供內部團隊上載和更新有共同興趣題目。雪豹也在Wiki伺服端加入嶄新功能,在伺服端產生預覽效果。這種稱為快速查看(Quick Look)功能,支援大部分檔案格式;包括Office文件和PDF。用戶只消在瀏覽器,按「快速查看」功能按鈕,就可預覽內容,再決定是否下載。

蘋果也改進了製作多媒體影片和發佈的Podcast Producer 2,可支持雙源視訊,能夠同時處理兩個視訊來源,例如一個視訊來源是簡佈幻燈片,另一個視訊來源則是講者,效果好像是畫中畫一樣,簡易制作出專業水平的簡佈。

雪豹可安裝在大部分蘋果電腦系統,價格為3,888港元。雪豹亦有可預裝在小巧的MacMini一併出售,並預裝4GB記憶體和兩枚500GB硬盤,訂價7,988港元。

總括而言,雪豹很適合在以蘋果電腦為主的運算環境,Windows的支援則仍相當有限。在企業算運世界仍是Windows當道的時代,其流行程度暫時大概只能跟雪豹一樣稀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