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流動通訊市場潛力可觀


縱觀全球,智能手機的銷售持續現增長趨勢。據「愛立信流動市場報告」調查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的手機銷售總量中,智能手機約佔總銷售量的65%,而2013年第一季度的比例約為50%,目前沒有任何增長放緩的趨勢。而全球現有流動用戶之中,只有35%的簽約用戶使用智能手機,因此智能手機尚有很大發展空間。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流動寬頻用戶數量年增長比率約35%,現已達到 23億。

每個用戶使用的資料量也繼續穩步上揚。在這些因素的推動下,2013年第一季度,到2014年第一季度之間,流動數據流量增加了65%。

至於香港流動通訊市場方面,流動應用程式可謂現今本港最快速增長的行業,堪稱新經濟的驅動引擎。為全面了解本地行業現況,助業界掌握市場動態、訂立長遠目標,香港無線科技商會早前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進行本地首個「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界調查」。調查以聚焦小組及問卷形式,訪問了一百間本地企業,就業務運作、程式開發、收入、開支等範疇作出調查。結果發現本地業界極具潛力,但在資金實力、知名度上的表現仍有待提升。

資金實力有待提升

調查並顯示,本地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行業,屬於相對年輕的新興行業,9成受訪公司為員工人數50人或以下的中小企業,超過8成(81%)成立不足10年,過半數(55%)更只有3年或以下。除了本地公司相對「年輕」之外,不少公司創辦人亦於年輕時創業。接近9成(87%)受訪公司創辦人於40歲前創業,有部分更於20歲前便已創業。由於本地手機應用程式企業普遍年輕,多數由青年創業家
領軍,可見本地業界頗具潛力及發展空間。但本地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行業,在資金實力及全球知名度上均有待提升。近日,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一事,正引起社會各界熱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有望為業界,提供更多資源及多方面的支援,冀能為本地行業帶來新氣象,而是次調查報告,正好為討論提供全面且具前瞻性的業界數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