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Citrix步入廿五周年 推新流動企業平台 改寫用戶操作體驗


以薄客戶和應用虛擬化起家的Citrix,步入二十五周年紀念,美國剛舉行的Synergy 2014技術大會上,Citrix發表了支援流動設備的新技術,又發表了Blueprint技術,為Citrix虛擬服務營運的嶄新模式掀開新的一頁。

Citrix與VMware在虛擬終端市場競爭劇烈,從桌面至流動設備,均有陸續有新產品面世。VMware的Horizon推出新版本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進一步整合Mirage和vSAN等功能,加入離線管理和軟件定義儲存(SDN)等能力。

但是,Citrix在應用傳送(Application Delivery)技術,仍是主導廠商,儘管Horizon在VDI市場來勢洶洶, XenDesktop備受壓力。但Citrix在XenApp方面,仍然具備多項優勢。隨著流動設備大熱,Citrix更著重於發展流動平台,再推出了新版本的XenMobile。

XenMobile與流動平台,例如iOS和Android的高度整合,可在任何設備上,安全連接任何應用和數據進行協作,甚至可將企業平台,一變為雲平台體驗,仍保留所有企業內安全的設定,或者利用流動設備,直接存取企業或雲端上的數據,卻仍保留一致的保安設定。

Citrix港澳區銷售總經理周偉業說,流動設備改變了企業運作模式,除了支援業務的擴展,用戶亦習慣了流動體驗。Citrix不單可為流動設備傳送Windows桌面和應用,更為流動用戶,帶來完全針對流動體驗的辦公室應用。

XenMobile改寫流動用戶辦公體驗

Citrix銷售工程師蘇禮順說:「XenMobile的新版本包括了WorxMail、WorxWeb和ShareFile 等原有功能,也加入了WorxNotes、WorxEdit和 WorxDesktop 等新功能。」

XenMobile提供企業流動程式的管理,可完全分隔於流動設備上,個人和企業的資料,並可從遠端管理保安,甚至隨時刪除程式和數據。此外,XenMobile利用了Netscaler建立VPN連接至企業網絡,同時提供MDM的遠端管理用途,所以絕對安全。

WorxMail可完全分開流動設備上私人和企業用電郵,但仍保持了流動設備各種功能上的靈活性。用戶還可下載整個企業的電郵目錄(GAL)到手機,並同時管理連絡人(Contact)上資料。用戶可選擇以何種方式建立通訊,甚至即時建立視像會議。

「WorxMail可迅速建立Lync或者Webex的視像會議,利用IM等作企業內部溝通。」

雖然WorxMail仍受到保護和獨立操作,但用戶仍可分享電郵系統的資料到手機上使用,除了連絡人資料可以跟手機通訊錄互通,連日程安排亦可比對手機上的其他日程表,以顯示衝突。

WorxWeb則讓用戶可以安全連接到企業內部或者外部的網站。由於瀏覽網站的傳輸,全經內部的網絡,也可確保瀏覽安全,避免內部資料經流動網絡遭受竊取。

WorxDesktop則可以通過Netscaler,自動打開企業內虛擬桌面,存取桌面上的應用和檔案。WorxNotes則可以整合不同來源的資料,快速剪輯資料甚到媒體資料,再直接利用電郵傳送。

ShareFile與文件管理系統接合

ShareFile可給予用戶類似Dropbox使用經驗,毋須傳送檔案,只傳送有關檔案的連結,再讓收件人是否選擇下載。蘇禮順說:「Citrix收購了Byte Squared推出WorxEdit,作為專供Worx的Office2套裝工具,可於流動設備上打開和編輯Office文件,甚至支援Macro功能,編輯後再跟ShareFile上文件同步,並且只會傳送修改部分,也可追溯不同版本。」

ShareFile可大大減少電子郵件傳送和儲存的資料量,也可減少電郵的流動數據下載量,所有檔案也不會混合流動設備上其他文件,完全受IT所管理。

Citrix高級技術顧問Richard Parnell表示:「新版ShareFile可連接到Windows檔案系統,也就是說用戶任何流動設備上,毋須啟用VDI,就可以瀏覽企業內檔案系統文件,並且進行協作。ShareFile已整合到Windows的AD目錄系統,保安和存取設定完全一致,也不用在AD內安裝任何的Agent代理程式。」

ShareFile的StorageZone Connectors除了檔案系統,甚至可接入不同資料來源,整合到內容管理系統(ECM);例如連接Documentum、Alfresco、FileNet和SharePoint等。ShareFile上可打開Document Library文件之餘,也完全整合Workflow功能,上載或修改文件之後,可自動啟動SharePoint上的Workflow並進行管理。ShareFile也支援存取雲端的Azure和Amazon的S3系統,讀取不同來源文件。

新版Receiver加強HTML 5整合

而Citrix也發表了新版本Citrix Receiver,除了傳統的ICA/HDX協定,也發佈了HTML 5協定的Receiver,以對抗Horizon的Blast(同樣以HTML 5協定) ,支援無法安裝ICA/HDX協定的客戶端。據Parnell表示,Citrix Receiver有更好的Redirection整合能力,也就是VDI可以使用遠端設備的資源,除了支援遠端設備的打印、USB埠位、音效、影像,Receiver可支援視像會議,甚至支援觸控熒幕。「即使是USB經加密,Citrix Receiver亦可以來回解密,讀取USB的資料。」USB的Redirection能力一向困擾VDI,許多USB解密器或加密資料,往往無法從遠端的桌面讀取。

Citrix Receiver與Chrome OS也更有緊密整合,新版本Receiver支援更快的影像重播。Chromebook上的Receiver可跟 Google Drive等雲端應用交換資料,方便同時使用不同雲端服務。

VMware在Horizon新版本加入了桌面即服務的功能,又收購了Desktone,即將推出Desktop as a Service(DaaS)的外判桌面服務。Citrix也在XenApp和XenDesktop的7.5版本,加入了Blueprint架構,為不同用戶產生Profile,按個別的需要而產生VDI或者是XenApp服務。Parnell表示,Blueprint不單只是按桌面設定和硬件去為用戶建立虛擬功能,而可整合到資料來源和應用,向用戶以服務形式發佈,Parnell說Blueprint可開啟新的商業模式,應用開發商將應用和其運作的環境資源,一同包裝並作為整套服務,通過雲端供應給企業,較DaaS更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