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Nutanix推Vblock遷移計畫 簡化虛擬化數據中心設置管理


新一代數據中心,幾乎全按照虛擬化的要求設計。但以往IT基建設計,卻從沒有考慮過虛擬化工作負荷,不少產品只屬預裝的組件,結果仍無法解決管理虛擬化擴充和升級時,所遇到的挑戰。

近十年,業內一直沿用「區域儲存網絡」( Storage Area Network, SAN)實踐虛擬化平台。但SAN設計以區塊儲存(Block level storage)作存取協定。iSCSI未面世之前,SCSI協定傳輸交換上有不少限制,遂令光纖管理(FC)協定,奠基成為SAN市場新興標準,而FC交換廠商Brocade一箭定江山,幾乎壟斷SAN系統的傳輸交換。

不過,SAN成本不菲,又幾乎必須採用FC協定,雖然後來終於加入新的iSCSI協定,SAN始終不能線性擴展,每次系統升級,涉及浩大工程和大筆投資,管理也非常繁複;要整合備份復原程序,甚至遠端複製極不容易,往往動用不同廠商的產品。虛擬化技術高速發展,VM均必須有共享儲存(Shared Storage)和不同平台間移動。不少人發現,NAS管理虛擬環境的DataStore有更大優勢;例如管理VM影像和Snapshot,甚至備份復原,都較SAN方便得多。近期,NetApp及EMC的Isilon等在虛擬化市場,均取得不俗成長。

以往,虛擬化設備可選SAN或者NAS。而SAN協定也可選FC或iSCSI協定。但NAS多採用NFS協定,檔案服務令共享儲存更易於設定和理解。此外,iSCSI和NFS兩者,均可選用較低價10Gbs以太網交換器,逐漸取得市場份額。iSCSI的SAN如Dell的EqualLogic等,更在市場上異軍突起。

近年,FC協定作為虛擬化儲存連接協定,有放緩跡像;以FC傳輸的SAN管理較困難。而iSCSI固因價格便宜,有不少捧場客,NFS更因管理優勢,漸受歡迎,但是NFS在網絡調校方面有不少困難,傳輸速度仍以FC最高。

網狀架構迅速興起

可是,SAN和NAS均擴充沒有彈性,故此網上服務例如Google和Yahoo!,都不採上述方案,純粹通過軟件定義,以商品化的電腦系統去建立具擴充性的方案,簡稱為網狀架構(Fabric Architecture)。

不少廠商開始改良網狀架構,推出了整合了運算、儲存和網絡的基建產品,其中最具代表性廠商,可數Nutanix,一舉解決NFS協定上多項難題,成為業內發展最迅速網狀架構運算平台,採用叢集(Cluster)的設計,以確保有高度容錯和可用性;其軟件儲存控制器,以VM的形式在SSD上運行,通過大量MapReduce技術,作分散運算和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開創出既分散又可統一的運算環境。

除了線性擴充,Nutanix也針對虛擬環境特點,大幅增加I/O性能。而且,NFS主從數據又在虛擬環境內交換,改良後的NFS,支援極快I/O,保留了易於管理的性能,整合不少數據保護功能;可按應用不同要求,個別調校備份保護;市場人士稱Nutanix為超級NAS,意即在此。過去數年,Nutanix取代了不少SAN作虛擬桌面VDI基建,皆因性能極高,又簡化設計和安裝過程。

另一方面,大數據也必須大量I/O。不少大數據運算也轉移至Nutanix平台。Nutanix支援更多虛擬化平台;包括vSphere、Hyper-V和KVM等。

據Nutanix亞太暨日本區市務總監Paul Serrano說,傳統的NAS或者SAN的儲存控制器工作量極大,不太可能作全天候的冗餘刪除。

「傳統SAN備份和災難復原,往往分開多個系統產品處理,整合相當費勁,不同產品從Snapshot備份到另一系統。Nutanix的分散架構,數據分散於節點互相備援,提供高度容錯和可用性,又整合了備份和災難復原功能、同一流程管理,也可全天候不間斷在所有叢集內作冗餘刪除,令可用記憶體和SSD儲存因此大增。」

網狀架構迅速興起

業內不少數據中心,採用了由VMware、思科、EMC三家組成了VCE聯盟,簡稱Vblock架構的數據中心方案。VMware為虛擬化平台最大廠商,思科則具備Unified Computing System (UCS)和網絡技術,號稱是虛擬化伺服器最佳選擇;EMC則是SAN儲存的最大廠家。三強聯手提出Vblock架構,迅速獲不少大型數據中心採用。

可是,實際上Vblock同樣也不能作線性擴充,加上只有VMware一家虛擬平台,用戶不能選擇其他廠商,如日漸流行的Hyper-V虛擬平台。近期,VMware和思科兩家公司,SDN前景上也有爭議,令客戶更懷疑VCE合作前景。

近期,Nutanix開始打入了VCE客戶的市場。Serrano說,除了線性擴充能力,也因Nutanix可佔用更少的機架,運算效能更高,耗電更低,大幅降低數據中心的PUE。此外,Vblock架構管理也不是想像般容易。

「雖然說,Vblock是預裝系統。理論上,Vblock架構減輕了管理工作量,毋須整合就馬上使用。但是Vblock卻沒減低系統日常管理的複雜性,設立新的Datastore或者添加新SAN設備,仍舊非常麻煩。Vblock只湊集三家公司的不同技術,缺乏深化整合,Nutanix則完全根據虛擬化技術而重新開發,完全是緊密互扣的虛擬化平台。」

「即使是最小型Vblock系統,高度也至少24 RU。Nutanix則最小的系統則只有2 RU高。Vblock從策畫至安裝,至少須時數月,Nutanix僅需數小時就可設定,可像積木般不停擴充,同時卻提昇性能和儲存。」

Serrano表示,Nutanix全球服務團隊正與世界各地夥伴合作,向現有的Vblock用戶,提供免費的系統轉移服務,協助從Vblock遷移至Nutanix,數月來已有多家公司相繼加入,本港亦有用戶查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