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穿戴式流動科技掀熱潮


流動化為企業大幅提升工作率能,員工自攜個人設備(BYOD)近年亦有急速普及之勢。

在企業與消費市場界線日益模糊之下,市場除湧現大量企業流動應用,亦開發了不少創意及醫療保健相關流動應用程式。近年走訪各大IT廠商,發現不少IT人及管理層均人手一條運動手環,或智能手錶,難怪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早於年初發表企業來年必備十大流動科技及技能時,亦指出穿戴式科技(wearable technology)乃未來十大矚目趨勢之一。Gartner副總裁Nick Jones表示,流動化無疑能為使用者帶來便利,但若要完全實現流動化的潛能,就必須掌握各式各樣的科技和技能。

相對地,穿戴式科技更貼近生活,配合智能手機和應用程式,往往能將以往必須親身到醫院診所才能完成的檢測,或過去成本高昂的企業應用隨身攜帶,因此大受企業及進階流動用戶歡迎,故Gartner將之列為企業於2015和2016年必備的十大流動科技及技能。

進階流動用戶體驗設計

設計出色的流動應用程式將透過多種新技術和方法,以提供極佳的用戶體驗,例如誘導傾向的設計、「寧靜」設計及「調皮玩樂」介面等。應用程式設計人員亦針對流動本身的挑戰,如用戶專注力不集中,及易受打斷的特性來開發應用程式,或採用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等新科技和功能。設計出色的流動應用程式,可為用戶介面設計訂下更高標準,企業若能掌握這些新技術,或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相關應用,則有望快人一步透過流動市場推廣吸納客戶,或進一步滿足客戶需求。

綜合觀察報告

如近年炙手可熱的穿戴式科技,即利用智能手機作為個人區域網絡中樞,如連接身體的醫療感應器、智能手錶、顯示設備 (如Google Glass),以及各種內嵌於衣物及鞋的感應器。這些設備均可與流動應用程式連接,並透過全新的方式提供資訊,並帶來各式各樣的產品及服務,涵蓋包括運動、健身、時尚、休閒嗜好及醫療等領域。

以近年大熱的智能運動手環為例,初時不過是另類較為時尚的計步器或卡路里計算器,後來配合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發展,即可提供多項功能。如較早前推出新一代UP24的JAWBONE,其整合式系統可協助用戶了解其睡眠、運動和飲食狀況。全新的應用程式可顯示來自 UP24手環的運動和睡眠詳細資訊,然後經由藍牙連線至智能手機,實時提供進度更新及通知。除提供觀察報告、慶祝里程碑,並向用戶發出挑戰外,JAWBONE的觀察報告引擎亦可綜合所有資料,協助找出用戶白天和晚間活動之間有哪些潛在聯繫和規律;該觀察報告引擎更可根據個人獨特的規律,建議每日目標,如走更多步、補充足夠水份、提升睡眠品質等。

智能睡眠追蹤 整合第三方應用

UP24手環使用精密的運動感應器和強大的計算法,被動地追蹤及量化用戶的步數、距離、卡路里、活動時間和空閒時間。然後其應用程會根據用戶的年齡、性別、身高和體重,以及活動強度和持續時間來計算消耗的卡路里。由於UP24具備智能追蹤睡眠時數、淺眠與熟睡,以及起床時間的功能,用戶只須設定SMART ALARM,UP24即會視乎用戶當時的睡眠狀態,於適當時間作出微震動提醒。

UP系統亦可整合大量第三方應用程式,以豐富使用體驗,包括單車運動記錄程式 Strava、運動記錄程式Wello、慢跑專用的RunKeeper、健康及體動管理應用程式MyFitnessPal,甚至社交媒體應用程式IFTTT亦可作無縫整合,透過 UP系統作全面追蹤,提供健身、減重、睡眠訓練、詳細飲食記錄等多種資訊。基於開放程式平台的特性,相信未來這類智能手環將可配合更多第三方應用,為醫療保健提供更全面的數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