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AMD將推出APU加速處理器



無疑,影像顯示質素已成為在購置個人電腦時,最主要的功能考慮之一。除了電腦遊戲對影像支援的要求不斷上升外,其實應用如網絡瀏覽、照片處理等,亦會受到影像顯示能力的影響,尤其在網絡應用不斷膨脹的同時,全面的影像支援更顯得重要。

於本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上,AMD宣布了一系列發展計畫,當中包括落實於明年推出加速處理器APU、推動開發的基金計畫,以及新的處理器產品系列劃分模式。

AMD產品事業群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Rick BergmanAMD的發布會上,宣布將於明年內正式推出加速處理器APU(Accelerate Processing Unit) 及採用APU的個人電腦產品,迎合市場對圖像處理能力不斷上升的需求。

Bergman以「處理器架構與功能的重大變革」形容APU的推出。他指出,藉著整合中央處理器CPU及圖像處理器GPU於單一處理器上,APU的概念是通過結合高效能序列運算與平行圖像處理,提升整體處理能力及速度,當中包括現今運算環境中,甚為常見的視覺及數據密集型處理工作。

雖然未有詳細公布實際規格及照片,但AMD已顯示出對APU的信心,包括將停止在獨立CPU技術上的研發,從而投入更多資源於APU技術上。Bergman亦表示,APU的檔次及規格分類於目前尚未定案,並不一定和CPU一樣,以時脈速度或核心數目劃分。

另一方面,AMD強調將持續其GPU技術開發。Bergman解釋,除了AMDGPU市場上的優勢外,設計上APU在圖像處理能力方面仍不及獨立的GPU;因此APU亦可與獨立GPU組成系統,提供更高階的系統處理能力。

談及圖像處理技術開發,Bergman以同樣強調影像顯示能力的Windows 7,以及版本更新速度為歷來最快的多媒體系統程式DirectX 11作例子,強調市場對影像顯示能力的龐大需求,並指出日益普及的網絡應用,將為推動此層面技術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為推動APU的應用及開發,AMD亦成立AMD Fusion基金計畫,藉提供策略性投資基金,資助和APU相關的設計概念,當中包括應用軟體與開發工具、裝置設計、電腦元件等不同層面。BergmanAPU乃建基於普遍的X86架構,設計上亦可配置於手提電腦、桌面式個人電腦甚至伺服器上,具有廣泛而可觀的市場潛力。

AMDVISION 簡化規格概念

除了推出提升性能的硬件外,AMD亦強調如何優化用戶的使用經驗。AMD產品行銷全球副總裁Leslie Sobon指出,隨著電腦應用,以至用戶範圍不斷擴展,生產商亦須推出對應的選擇,為市場提供更貼切需要的方案。其中,AMD便針對「如何協助客戶指選合適的個人電腦」,進行了產品系統改革。

Sobon直言「大部分客戶並不在乎所購買的電腦內的系統、配件規格,他們要的是能達到所需效能的系統。」因此AMD亦自去年起,將其旗下的處理器產品以VISION BasicVISION PremiumVISION Ultimate三個系列劃分,代替過往以速度與傳輸率等技術規格的區別方法。客戶可跟據貼於個人電腦機身上的標籤,簡易地去判斷該機種是否合乎自己的實際使用需求。

目前,VISION系列僅應用於手提電腦,但Sobon表示此標籤制度將續步延伸至桌面式個人電腦市場。提及市場發展,她指出近年AMD手提電腦市場發展迅速,單是本年來將推出的AMD手提電腦數量,便為去年的三倍以上、超過一百款機種;而超薄型(ultrathin)手提電腦,亦預計將錄得接近三成的增長率,為市場提供更多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