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Nokia Siemens CEO談電訊市場發展路向



流動通訊連接是帶動全球數據量急升的主要因素之一。據GSMA的數據指出,HSPA連接是史上普及率最快的流動通訊技術,目前全球用戶已達二億。而下一代4G技術亦已進入實際測試階段,或將對流動通訊造成另一波衝擊。

Nokia Siemens Networks行政總裁Rajeev Suri於上海世界博覽會舉行的傳媒發布會上形容,電訊業是近代發展最為急促的層面之一,從過去十年通訊模式及技術的變化可見一斑。他指出,一九九九年時,全球僅百分之十五人口能通過電話進行聯繫,及至二OO九年,全球使用手提電話的比率已超過七成;目前,流動電話用戶數目及網絡規模高踞全球第一的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亦是於二OOO年成立。而傳統公共電話網絡PSTN的續漸委縮,以及OTT( Over The Top)的興起,均反映了市場的變化。

Suri認為,流動通訊市場將維持其急速發展,並預計隨著3G技術及智能手機普及,網絡流量將在未來五年出現數十倍的增長。屆時,LTE技術將成為其中關鍵,亦是Nokia Siemens目前的主要開發項目之一。按目前研發進度,商用LTE網絡相信將於本年內出現;而流動裝置方面,Suri指大部分晶片及配件均已整備,其推出日期須按裝置生產商及網絡商各自進度而定。

商用LTE設備已開始付運

Suri強調,Nokia SiemensLTE開發上的發展優勢,包括與Samsung合作,成功進行首個以TD-LTE技術,在流動裝置間傳送數據的測試,亦是首家付運商用LTE設備的廠商。當中已付運的客戶,包括:美國、日本、印度,及多個歐洲國家的電訊商。

另一方面,隨著電訊市場對專業托管服務( professional outsourcing services)的要求不斷上升,他們亦努力開發此方面業務,並取得業內最高的業務增長率。Suri表示,Nokia Siemens是O八年唯一於托管服務上,取得市場比率增長的廠商;加上O九年所簽下的三十七份合約,現時其托管服務所管理的全球用戶數目已逾三億,涵蓋所有主要市場。

談及業務發展,除了一系列服務及技術開發外,Nokia Siemens於去年亦公布了計畫於二O一一年年底前減省五億歐元的成本開支,主要集中於生產成本、採購成本及固定成本的節約,自發表至今均維持良好進度。Suri形容此舉不單為了業績數據和綠化的考慮,強調通過成本控制,Nokia Siemens將能更有效的面對將來網絡爆炸性的需求增長。

中國不單是「世界工廠」 亦是重要研發基地

既為全球互聯網及手提電話用戶最多的國家,中國理所當然是Nokia Siemens的主要市場之一。

Nokia Siemens Networks通訊網路系統部門全球執行總裁Marc Rouanne表示,中國對Nokia Siemens於銷售市場、生產以及研發方面均扮演重要角色。生產方面,目前中國佔全球九個生產基地當中其中三席,包括北京、蘇州、上海;而生產出口比率更由O八年的三成上升至目前的六成以上;上海廠房亦自O八年以來,負責全球所有維修業務。

Rouanne形容TD-LTE乃「源自」中國的技術,指大部分研發,包括早前與Samsung合作進行的流動裝置間傳送測試,均於中國進行。Nokia Siemens亦計畫於本年底前,將從事研發工作的員工比率調升至一半以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